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泛珠9省首腦 悉為中央委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3]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北京22日電】在新鮮出爐的第十七屆中央名單中,泛珠9省的黨政首腦全部入選。其中,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奇葆等6名是從16屆候補委員上升為中央委員;而廣西自治區主席陸兵等另外3名更是直接晉身中央委員。另外,從泛珠9省18名黨政首腦的學歷、從政經歷來看,都顯示出中央對泛珠區域的重視。

 新構成的「泛珠」9省的18名高官學歷都頗高,無一例外是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其中6名是碩士研究生,3名是經濟師或高級經濟師,1名是工程師。不僅如此,在這批官員中,很多有過企業工作經歷,使他們對產業經濟頗為敏感。如海南省委書記衛留成,曾任中國海洋石油公司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後直接從政,出任海南省省長,之後升任海南省委書記。

多擁東部沿海工作經驗

 儘管「泛珠」省份中也有如雲南、湖南等中西部省份,但這些省份的省委書記、省長也都有過東部沿海的工作經歷,也曾處理過發達地區經濟運行中的複雜問題,並將這些經驗帶到中西部省份。

 如貴州省的省長林樹森曾任廣州市委書記;江西省委書記孟建柱曾任上海市委副書記;福建省委書記盧展工也曾在浙江工作過不短的時間。

 此外,不難發現,「泛珠」省份的高官中,很多都是由中央大員出任封疆大吏。如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曾任交通部部長。

 而執掌「天府之國」四川的杜青林,更是從農業部長出任這個農業大省的省委書記。

 此間觀察人士就指出,從中央對泛珠省份「封疆大吏」的配備來看,也顯示了中央對這個佔到全國經濟總量1/3區域合作組織的重視和未來進一步取得更大發展的期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