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書記處排名 習近平列第一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3]
放大圖片

 ■十七大選舉產生的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22日在北京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這是委員們在投票選舉。 新華社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北京22日電】今日(22日)十七屆一中全會選出的6名中央書記處書記,除劉雲山、何勇是從上屆中央書記處續任外,增加了4張新面孔,分別為習近平、李源潮、令計劃、王滬寧。值得關注的是,新晉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習近平,取代十六屆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在中央書記處書記序列中排名第一位。

 新當選中央書記處書記的四人有兩位是地方大員,即上海市委書記習近平、江蘇省委書記李源潮。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和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則來自中共中央機關核心部門。

未連任者「四進一退」

 值得關注的是,十七屆中央書記處書記由上屆7人精簡為本屆的6人。四名新人的加入也使中央書記處書記的平均年齡達到56歲。他們中,令計劃和王滬寧分別為工商管理碩士和法學碩士;而習近平、李源潮更雙雙為法學博士。加之具大學學歷的劉雲山、何勇,使外界相信,這個在中共中央總書記主持下的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辦事機構的成員,更年富力強、博學精幹。

 未能在本屆連任的5名十六屆中央書記處書記的去向是「四進一退」。其中,周永康、賀國強、徐才厚、王剛4人繼續進入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周永康、賀國強更晉陞為政治局常委;而曾慶紅則因年齡之限而未能進入新一屆中央委員會。

習近平分工引人關注

 從職務分析,十六屆中央書記處7名書記中有一名政治局常委兼任的國家副主席、中央宣傳部部長、公安部部長、中央組織部部長、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央軍委副主席和中央紀委副書記。而本屆中央書記處書記中,除劉雲山、何勇外,也有習近平這位政治局常委和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習近平未來黨政分工職務令人關注。書記處這次新增了一名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但目前沒有中央組織部部長。此外,軍方將領亦未出現在本屆中央書記處書記名單中。前一屆書記處書記包括軍方高級將領徐才厚。

 中央書記處是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務委員會的辦事機構。它的成員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提名,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通過。中央委員會總書記負責召集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並主持中央書記處的工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