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軍委換屆 高層實現「一正兩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3]
放大圖片

 ■徐才厚和郭伯雄均當選十七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圖為全國政協十屆三次會議期間,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大會開幕前親切問候郭伯雄和徐才厚(右)。資料圖片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北京22日電】中共十七大一中全會今日產生了新一屆中央軍事委員會,胡錦濤繼續擔任主席,郭伯雄、徐才厚為副主席。通過此次換屆,原中央軍事委員會最高領導層 「一正三副」的格局正變為「一正兩副」。此間軍情觀察人士指出,這一變化符合近年中央減少領導職數、強化執政能力的總體戰略。

 胡錦濤在十七大報告中提到了「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和「戰鬥精神」,這透露出了特別的新意。其中「應對多種安全威脅」一詞,反映出新一代領導人的目光和中國軍隊的力量投送能力已經遠遠越過了台海。此次新一屆軍委成員組成,體現了解放軍戰鬥力的提升和歷史使命的完成的特點。

維持11名成員 平均年齡63.5歲

 在8名軍委委員中,既有二炮出身的李繼耐、靖志遠,又有3位新補充委員:總裝備部長常萬全以及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和空軍司令員許其亮,而他們分別來自陸、海、空三軍。軍方人士指出,海、空以及二炮將領的「上位」,連同十七大前夕解放軍展開的數波高層人事變動,凸顯出中國軍隊決意加快建設一支現代化鐵軍的目標。

 外界關注更多的是,十六屆軍委副主席曹剛川到齡退職後,並沒有相應替補,新一屆軍委主要領導層從而形成 「一正兩副」格局。新一屆中央軍委班子年齡基本延續了十六大日趨年輕化的特點,平均年齡為63.5歲,最高年齡67歲,最低年齡57歲,最高和最低年齡分別比十六大時低9歲和2歲,其中常萬全和許其亮兩人年齡小於60歲,其餘軍委領導年齡一般均為65歲左右。此外,成員仍維持中央軍委的11人編制。新屆軍委成員在軍兵種構成上,有6人與陸軍有關,分別是: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原總參謀長梁光烈和現任總參謀長陳炳德,總後勤部長廖錫龍、總裝備部長常萬全。二炮出身的有2人,分別為:總政治部主任李繼耐,二炮現任司令員靖志遠。海軍、空軍各一個,分別是海軍司令員吳勝利和空軍司令員許其亮。而許其亮今年還曾擔任「上海合作組織」聯合軍演的指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