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錦濤五載政為民四海心攸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3]
放大圖片

 ■今年7月,重慶市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雨洪災,給當地民眾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圖為胡錦濤深入災區實地察看災情,看望慰問受災民眾。 資料圖片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

 2002年11月15日,中共十六大落幕之際,面帶微笑的胡錦濤帶領其他8名政治局新常委,出現在人民大會堂的聚光燈前,成為擁有13億國民、6,800萬黨員的中國執政黨的新領導人。五年來,他帶領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秉持「以民為本」的執政理念和治國方略,務實高效,強政勵治,受到全國民眾廣泛擁戴;而在外交事務的處理上,他亦以雄才偉略的大國領袖風範贏得口碑,樹立了國際威望。

西柏坡尋根 提「新三民主義」

 2002年12月5日,中共十六大結束後的第20天,胡錦濤帶領中央書記處的全體成員來到革命聖地西柏坡學習考察,這是他接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之後的首次離京出行。

 在這個曾經的中共中央所在地,身著舊棉襖的胡錦濤迎著紛飛瑞雪訪農戶、吃農家飯、登荒山,慰問老黨員,更來到紀念館瞻仰毛澤東當年推過的碾子、周恩來雨夜救鄉親用過的馬燈、中央軍委作戰室斑駁的桌椅以及七屆二中全會莊嚴的會場……在其後與群眾座談時,他不用講稿即席發言,號召中共領導幹部,牢記毛澤東關於「兩個務必」的警示─務必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並在此基礎上,向全黨鄭重提出了「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的要求,海外譽之為「新三民主義」。

 外界普遍認為,西柏坡之旅揭開了胡錦濤的主政序幕,他接棒伊始即高調重返革命聖地,重提「兩個務必」,既是政治尋根,更為政治宣言,體現了以他主導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繼承前輩革命家與民眾血肉相連、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傳統的決心。

親民主席 走進基層過春節

 在此後的一系列中央高層會議及重要場合中,胡錦濤及新一屆中央又反覆強調「民本」思想,提出許多令人耳目一新的表述,如「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群眾利益無小事」、「檢驗政績的最終標準是人民擁護不擁護、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等等。

 這些政治言論並非紙上談兵,而是與身體力行互為表裡。西柏坡之行結束後,胡錦濤先後視察了河北、內蒙古、四川、河南、山東、陝西、吉林、貴州等地,深入基層、體察民情,其中大部分都是窮鄉僻壤、革命老區。

 此外,五年來的每個春節,他均走出中南海,或與民同樂,或到基層了解民間疾苦:2003年,胡錦濤在北京看望基層職工和幹警;04年,到河北省喜順溝村與村民一起包餃子;05年除夕上午,出現在偏遠的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興義市的納灰村,在貧農查蘭明家迎新;06年,他來到革命聖地延安,走鄉村、看企業、進營房,慰問老區幹部群眾;今年大年初一,胡錦濤遠赴西北甘肅,一地一戶詳細了解幫扶困難群眾的情況,並對鄉親們說:「(中央的)這些政策,你們說好,我們就繼續辦;你們說還不行,我們就改進。」

 美聯社報道稱,身著一件簡單黑風衣的胡錦濤,與村民們一起包除夕餃子,餃子皮和包餃子的動作非常熟練,顯見他曾經有過如此的經歷。外電進一步評論說,無論是他盤腿坐在農民的炕上,還是同內蒙古的牧民交談,或者戴著安全帽視察工廠,都反映出他力求做一位「親民主席」的努力。

 事實上,胡錦濤上任後面對的政治環境絕非一帆風順。面對一些突如其來的挑戰,他帶領新一屆中央領導果敢從容,積極應對,經受住考驗,成功化解了一次又一次危機,贏得民眾稱道。

臨危不亂 擊退沙士獲加分

 其中2003年的沙士一疫,堪稱其開局周年期間處理社會危機能力的一次成功展示。當年,這場前所未見的瘟疫突如其來肆虐神州,一場公共衛生危機迅速演化為對新任領導人的嚴峻考驗。在全民無所適從之際,胡錦濤親臨一線指揮抗疫,除果斷免去失職官員職務、公開病例信息之外,更在疫情最嚴重之時,突現廣州鬧市區為市民打氣。在他的直接指示下,中國迅速加強了與世界衛生組織和東南亞的合作,共同抗疫。這些舉措,不僅令處於沙士陰霾下的中國為之一振,亦使充斥不滿與指責的國際輿論漸漸消弭。

 回顧當年互聯網上的網友評論,內容充滿了對新一屆中央的信任與激勵,其中某海外華人論壇上一名署名「民望是唯一」網帖流傳甚廣,其內容與標題都是同一句話:「胡哥,一定要挺住。」 民心所向,可見一斑。

刑上大夫 鐵腕反腐紓民怨

 胡錦濤倡導的執政為民,不僅僅是親民勤政,更體現在願意正視人民怨憤,緩解社會矛盾。他祭出虎頭鍘重拳治貪,堅決查處大案要案,民眾拍手稱快。

 縱觀十六大以來的反腐敗戰果,不難發現胡錦濤治貪決心超過以往,手段硬過以往,方法勝過以往。據粗略統計,五年間被查處的省部級以上高官多達29人,地廳級高官763人。其中官階最高者為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的陳良宇,最嚴厲刑罰為終審判死的原國家藥監局局長鄭筱萸,充分展示了對腐敗分子「一反到底」、「一查到底」、「懲治從嚴」的決心。

 胡錦濤對反腐的重視,還體現在著手建立一套「反腐防腐制度」,藉以從源頭、從根本上解決纏擾中國多年的腐敗問題。在其履新後的次年初,中共頒行《黨內監督條例》,規定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全會述職述廉、中紀委常委向中紀委全會述職述廉,從而加大了對包括政治局在內的領導幹部的監督,意義非同凡響。2005年1月,中共中央又發佈《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實施綱要》,計劃於2010年建成該體系的基本框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