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展大國外交 促和諧世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3]
放大圖片

 ■近年中美兩國關係持續有默契發展。圖為06年4月胡錦濤伉儷訪美期間,與美國總統布什夫婦在白宮陽台上向人們揮手致意。

 近年來,中國外交的大手筆日益為世人稱道:中非論壇的盛況、中日關係的回暖、中美關係的戰略默契、周邊關係的逐漸理順,以及朝核問題上中國發揮的核心作用……而這些,都和胡錦濤主導下的新一屆中央成熟堅毅、柔中寓剛、有所作為的外交政策有著緊密聯繫。

外交方略 高舉三大旗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兩年,一個充滿東方智慧的名詞─「和諧世界」頻頻出現在重大國際場合,它所闡釋的國際關係新理念在越來越多的國家引起共鳴。2005年9月,胡錦濤在第60屆聯合國大會上提出共建「和諧世界」以來,這一主張已成為中國外交的主題詞,中國為踐行「和諧世界」理念採取了全方位外交行動,凸顯出大國的責任意識。

 事實上,早在十六大召開不久,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共中央已顯示出尤其強調「合作」的外交方略。此後,根據新形勢和新要求,他又在不同場合把「合作」同「和平與發展」並列,一再提出「高舉和平、發展和合作三面偉大旗幟」的觀點,強調要通過合作共贏的途徑來維護世界和平及促進共同發展。

儒雅自信 共贏主張顯風範

 另外,在多次外訪及國際會議期間,胡錦濤展現出來的儒雅、自信和中國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的態度及敢於承擔責任的外交風格亦令人折服。其中,在四次出席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中,其高屋建瓴的共贏主張,反恐要標本兼治的獨到見解,以及中方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建設性建議等,無不顯示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領袖的風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