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年冒起 黔藏歷練露鋒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3]
放大圖片

 ■2003年3月,西藏人大代表向胡錦濤敬獻哈達。

 多年來,胡錦濤以年輕而著稱於中國政壇。1982年,他以40歲年齡當選中央委員,成為中央委員中最年輕的一位;1985年,時年43歲的他就任貴州省委書記,成為全國最年輕的省委書記;1992年,他50歲當選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又一次創造了紀錄;1998年,九屆人大一次會議上,55歲之際當選為歷來最年輕的國家副主席;2002年,他出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再次創下「最年輕」紀錄,這一年,他剛好60歲。

赴黔兩年 跑遍86縣市

 1985年,時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二書記和全國青聯主席的胡錦濤出任貴州省委書記,開始了他的「地方歷練」;三年後他又調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

 兩次「封疆大吏」任期,他都以一貫認真苦幹的努力,在主政地方工作中經受住了考驗,贏得了貴州與西藏民眾的好評,也進一步贏得了中央高層的信任。

 胡錦濤赴黔之前,就立即收集相關資料,上任之後更堅持下基層走訪。上任僅2年多,他已跑遍了貴州的86個縣市,並以其過人的觀察力,對貴州的政經歷史、地理水利、礦源資產、人口教育等狀況瞭如指掌,為振興這個中國最貧窮的省份確立了大政方略。

 1987年,在貴州省委無記名投票選舉中共13大代表時,胡錦濤得票第一,他以踏實肯幹的工作作風和卓著的政績,贏得了貴州人民的心。

踏實苦幹 政績卓著

 1988年8月,胡錦濤在貴州省黨代會上再次當選省委書記,不料中央一紙調令,他又行色匆匆,到世界屋脊西藏任自治區黨委書記。

 同年12月10日,西藏首府拉薩街頭發生騷亂,據官方透露,在騷亂中警方鳴槍示警,一名喇嘛死亡,13人受傷。八角街的槍聲,似乎成了迎接胡錦濤到任的信號。對此,胡錦濤果斷採取措施,妥善地處理了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