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邦國掌舵人大鋼印更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3]
放大圖片

 ■吳邦國委員長在雲南省考察,與當地少數民族村民親切話家常。

本報十七大報道組

 出於種種原因,中國人大系統經常被海外媒體誤讀為「橡皮圖章」和「表決機器」,吳邦國出掌人大後,作出一系列改革,進一步強化人大及其常委會肩負的立法、監督法律實施和「一府兩院」工作的雙重使命,彰顯「全國最高立法機關」的權威和地位。外界紛紛稱道,中國人大絕不是「橡皮圖章」,而是越來越堅強有力的「鋼印」。

 2003年,在剛出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上,吳邦國即發表講話指出,全國人大和地方各級人大,是人民行使國家權力的機關,憲法和法律賦予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職權是很大、很重要的。他特別強調:「現在社會上有一種說法,長期在黨和政府工作的同志到人大工作是退居「二線」、是「半退」。這種看法是片面的、不正確的。到人大工作只是工作崗位的變動,不存在「一線」、「二線」的問題,但也不是「火線」。

推行新規 書記兼掌人大

 此後不久,人大還啟動大刀闊斧的改革:首先,改變了人大作為黨政軍官員退休前過渡的「二線」地位,逐步形成雙向流動制度,把其他部委的得力幹部派往人大工作,積累政治經驗,然後再轉崗到黨政軍等其他重要崗位上去。

 其次,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還發文規定,各級人大常委會主任要由同級中共黨委書記兼任。中國政情分析家認為,這一規定,高度保證並強化了人大的職能,理順了人大監督政府的關係,為《監督法》出台做了充分準備。

孕育20年 出台《監督法》

 再者,就是20年來一直無法通過的《監督法》在吳邦國的推動下終於出台。分析人士指出,《監督法》賦予人大撤銷地方政府命令的權力,還規定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作司法解釋時,應當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可以說,這些規定明確了人大是凌駕於行政和司法機關之上的、名副其實的『最高權力機構』。」

 據透露,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與一些黨外人士座談時,曾把制訂《監督法》提高到「實現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並強調,要透過樹立人大權威,整治目前內地某些地方政府無法無天的狀況。

 就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後的吳邦國,一直心繫香港。許多港區人大代表深知:主掌全國人大5載的他,非常關注香港的繁榮、穩定和發展。有代表透露,「他一直對我們說,中央非常重視香港問題,中央三代領導集體為此傾注了大量心血,他強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以及按照基本法辦事等方針,是香港繁榮穩定、持續發展的最好良方。」

關注香港 落實一國兩制

每年都要撥冗專門會見港澳人大代表的吳邦國還一再強調,中央將堅定不移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按照基本法有關規定,推進香港政治體制循序漸進發展,「希望香港社會各界能就此形成廣泛共識,依法做好政治體制發展工作。」

 2006年12月,應特區政府邀請,吳邦國風塵僕僕到訪香港,出席國際電信聯盟2006年世界電信展開幕儀式及歡迎酒會,這也是他進入中國最高領導層以來首次訪港。在48小時的緊張行程中,吳邦國除了官式活動,還抽空探訪香港平民家庭,並贈送電腦和印有國徽的茶具,情景溫馨感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