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以行動說話 領軍珠三角印刷崛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3]
放大圖片

 ■今年9月,在日本東京舉辦的ISO/TC130工作組會上,譚浩輝(中)用流利的外語與ISO/TC130秘書長交談。

 【本報訊】一個具體的行動勝過千言萬語。在今年的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會上,「海德堡在華如歸故里——We are a Chinese Company, too」的巨幅標語十分醒目,體現了海德堡積極融入本土文化,務實推動中國經濟發展的決心。

 作為海德堡深圳公司總經理的譚浩輝表示:「在領軍珠三角印刷崛起中,自己更喜歡以行動說話,實實在在的做事。」

上世紀末為珠三角200家企業融資

 早在1998年,全球印刷業「領頭羊」——海德堡在中國起步,如今,中國已成為海德堡的全球版圖上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當時,深圳乃至華南地區許多中小印刷企業,幾乎都面臨融資難的困擾。譚浩輝發現這一情況後,積極與香港金融界溝通,先後引進融資50多億,為200多家中小印刷廠解決了燃眉之急,促進深圳乃至華南地區印刷業的蓬勃發展。

21世紀初解決印刷人才培養「短板」

 隨著珠三角印刷業的快速興起,專業人才培養又成行業「短板」。譚浩輝又攜手深圳高等職業技術學院,開創 「企校合作」新模式,建立「海德堡技術培訓中心」。

 在海德堡技術培訓中心,學生們熟練地操作全新海德堡SM52四色膠印機,印製各種精美的印刷品,這些由海德堡捐贈的設備價值數百萬元,甚至連有些資金不足的小印刷廠都買不起。

 據悉,在國內進口的印刷設備中,四分之三都集中在珠三角地區,當今世界上最先進的印刷設備都能在廣東找到,其中相當部分來自於海德堡。對於那些能熟練操作海德堡印刷機的機長,更是珠三角地區的熱門人才。

 2005年,溫家寶總理專門到深職院海德堡印刷技術培訓中心參觀,並給予了高度肯定。德國海德堡印刷媒體學院的院長也曾到此訪問,這位印刷教育的世界級專家,參觀後驚喜地留言,「這是我所看到的、非常好的印刷職業教育學院。」

如今致力中國標準話語權

 目前,中國正由印刷大國邁向印刷強國,標準成為全球競爭的至高點。

 據悉,國際上與印刷技術相關的國際標準,由國際標準化組織印刷技術委員會(ISO/TC130)來制定。本屆ISO/TC130的管理由德國標準化學會(DIN)負責,也就是說,在本屆ISO/TC130委員會中,德國人既是主席又是秘書長,負責技術和管理工作。

 得益於海德堡的國際影響力,在2006年12月,譚浩輝聯合深圳政府、深圳印刷行業協會一起組團,赴德國考察了國際印刷標準化學會(DIN)。

 2007年9月,譚浩輝代表深圳印刷行業協會,並作為全國印刷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代表團成員,出席在日本東京舉行的ISO/TC130的工作組會議。在「關於校對符號和印刷術語最新國際標準草案」的會議主題討論中,譚浩輝和中國的專家提出,應增設關於針對漢字體系文字的校對標準,並完成該部分的國際標準的起草和制定工作。在印刷標準化國際會議中,中國運用話語權影響國際印刷標準的制訂,尚屬第一次。

 對此,ISO/TC130的他國專家更表示歡迎,並接受中國方面的意見。英美等國的專家表示,「這次中國代表團能來參加工作組會議,並表達意見是非常重要的,必須給予漢字文化體系以足夠的重視。」

 談到這次會議,譚浩輝表示,我們不能只滿足於跟著採用,而應積極參與國際標準化組織活動和有關標準的制定,使國際標準盡量反映中國的意見和要求,推動中國印刷標準化的發展,從而縮短與發達國家的標準化差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