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嫦娥奔月專輯:繞月探測 仰仗五大系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5]
放大圖片

 【本報訊】據中新社西昌24日電:中國「嫦娥」工程一期,即繞月探測工程,由衛星系統、運載火箭系統、測控系統、發射場系統和地面應用系統五大系統組成。

衛星系統:

「嫦娥一號」重量2,300多公斤,將環繞月球極軌運行,軌道高度平均200公里,利用衛星平台上的有效載荷將進行不少於一年的科學探測任務。

運載火箭系統:

採用「長征三號甲」三級液體火箭,可將2,600公斤衛星送入標準的地球同步轉移軌道,是一種性能穩定、技術成熟的運載工具。

測控系統:

負責「嫦娥一號」衛星的測量與控制,總體要求是確保跟蹤完整、測量準確、指令無誤。中國在充分利用現有S頻段航天測控網(USB)基礎上,聯合甚長基線天文測量技術(VLBI),並通過國際聯網增加覆蓋時段,共同完成「嫦娥一號」衛星的測控任務。

發射場系統:

選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作為「嫦娥一號」衛星發射場,因為該中心是以發射地球同步軌道衛星為主的大型航天器發射場,已先後成功發射30餘顆國內外衛星,是一個技術狀態良好、技術成熟度較高的發射場系統。

地面應用系統:

負責「嫦娥一號」衛星探測數據的接收、處理、管理、應用與研究,是衛星業務運行階段的運行管理中心。地面應用系統由運行管理、數據接收、數據預處理、數據管理、科學應用與研究五個分系統組成。

爭看嫦娥舒廣袖

——發射現場側記

 【本報駐四川記者孟勇、刁繼成、向雷西昌發射中心奔月樓現場報道】下午三點,距離發射還有最後3個小時,參觀發射的遊客陸續來到奔月樓、牛頭山的觀看點。在最近的參觀點奔月樓前,停放著20多輛大巴。在普通遊客和媒體記者不能進入的通向發射場的專用通道上,穿梭往返著由警車護送的各種車隊,其中有領導及高級專家。

 西昌市人民醫院的救護車及醫務人員也在現場守候,在嫦娥工程衛星模型前,攝影留念的人們排起了長隊,「嫦娥一號」衛星發射現場簽字留念的條幅上,已密密麻麻寫滿遊客的簽名。旅遊用品銷售點也圍滿了遊客。而更多的遊客,則架起了照相機、端著攝像機,跟蹤著發射架的一舉一動,生怕漏掉精彩的瞬間。燦爛的陽光下,4公里外的三號發射架清晰可見。通往基地的專用通道上,搭載著工程技術人員的大小車輛來往穿梭。奔月樓裡的閉路電視前,很多人守看發射現場傳來的實況圖像。

請假要來 無人陪也要來

 今天剛好是南京力學分校一年級學生薛銘澤的生日,坐在觀看台上的他特別激動。薛媽媽說,薛銘澤是個航天迷,一知道這個事情(嫦娥一號升空),他就纏著媽媽去旅行社報名。來之前去學校請假,老師也很支持他,老師說,這也是一次學習。同學們更是羨慕他。

 今年71歲的徐老先生來自北京,曾經從事科研工作的他,深知觀看這次發射,機會難得。家裡人忙,沒人陪他,半月前,他便獨自報了名。

 從上海來的陳德明說,他太幸運了,能親眼目睹「嫦娥一號」繞月衛星發射升空。他們一個月前就預定了觀看票,昨天又早早從上海到成都再轉飛西昌,再乘車到發射中心現場,心情激動地等待衛星發射。

 從廣州海珠區來的吳女士與隊友拉起了「嫦娥一號衛星發射現場觀摩團」的橫幅,興奮不已。吳女士說,前幾天她丈夫看見報紙上的廣告後,就趕快報名,昨天晚上到了西昌,她一晚上都沒睡好覺。

「嫦一」商標遭搶註賣家叫價200萬

 【本報訊】據中國網報道,中國首顆探月衛星「嫦娥一號」成功發射之際,已有「投機者」搶先註冊了「嫦一」商標,並在西昌打著橫幅到處宣傳尋找買家,叫價人民幣200萬元。

 這名來自山東名叫楊佳霖的男士說,早在2004年,當他知道中國正式立項繞月工程,並把第一顆繞月衛星命名為「嫦娥一號」時,就從中看到商機。他將此商標用於化妝類產品,因為嫦娥奔月是中國古代美麗的神話,嫦娥的美麗也為眾人所熟知,所以「嫦一」商標用於化妝品再適合不過。

 他表示,未來「嫦一」商標一旦「出嫁」,將拿出資金支助航太專業的學生和醫學方面的貧困生,希望他們能把中國的航太事業和醫學技術作到世界前列。

初窺月球 耗資14億

 ■14億元:從2004年初立項研製,到2007年10月實施發射,繞月探測工程總投資14億元人民幣。

 ■14公里與100萬公里:繞月探測工程所花費用,相當於修建14公里高速公路的費用,而「嫦娥一號」衛星飛到月球軌道的總飛行距離將超過100萬公里。

 ■103次:這是長征系列火箭的第103次飛行。

 ■10次點火:「嫦娥奔月」的路線由繞地、地月轉移、繞月三段拼接而成,需要衛星發動機點火10次來實現。在繞地飛行段通過4次變軌,使衛星獲得飛向月球的足夠速度;在地月轉移段,通過3次修正來精確瞄準月球;在繞月段通過3次近月制動來捕獲月球,建立工作軌道。

 ■330小時:從火箭點火發射,到衛星建立繞月圓軌道,大約需要330小時。

 ■2,000條:北京航天飛控中心對「嫦娥一號」衛星的奔月過程進行飛行控制,需要向衛星注入大約2,000條指令。

 ■23,000頁:北京航天飛控中心開發「嫦娥一號」衛星任務控制軟件系統,包含了實時處理、長期管理、軌道控制、數據存儲、指揮顯示、數字仿真、國際聯網7個子系統。總共421份文件,98.8萬行源代碼,如果打印出來將有23,000餘頁。  ■新華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