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嫦娥奔月專輯:八大利器隨身 征空大顯神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5]
放大圖片

 【本報訊】據新華社24日電:儘管「嫦娥一號」衛星要經過十多天的飛行才能進入工作軌道,但其攜帶的部分有效載荷卻將提前投入工作狀態。為實現科學目標,此次繞月探測飛行共在衛星上安裝了8種有效載荷,包括:CCD立體相機、激光高度計、X射線譜儀,γ射線譜儀、干涉成像光譜儀、微波探測儀、高能粒子探測器和太陽風離子探測器。

 根據設計,衛星上的高能粒子探測器和太陽風離子探測器明(26)日左右即將開始運作,探測並收集沿途的地月空間環境數據。

 「嫦娥一號」衛星副總設計師孫輝先介紹說,這8件星上探測設備均具有不同的「本領」,承擔著各自重要的職責。

 CCD立體相機:獲取月表同一目標星下點、前視17°、後視17°三幅二維原始數據圖像經輻射定標,重構月表三維立體影像。

 干涉成像光譜儀:採集每個地元(像元)的點干涉圖,經數學處理後獲得相應地元(像元)的點光譜圖,並提供二維重構光譜圖像,從而獲得有關月表主要物質類型及其分佈的信息。

 激光高度計:測量衛星到星下點月球表面的距離,與衛星軌道參數相結合,可提供三維影響處理所需的參數。

採集月壤厚度 追蹤離子能譜

 γ/X射線譜儀:γ/X射線譜儀應具有探測月表元素受宇宙射線激發產生的γ射線和熒光X射線能譜,通過數據處理獲得月表14種主要元素的含量和分佈,探測種類比美國還多9種,從而確定月球表面位置類型和資源分佈功能。特別是聚變能源「氦3」化學元素的儲存量,對能源發展很重要。

 微波探測儀:利用不同頻段微波在月壤中穿透深度不同的特點,通過對月壤特定頻段微波輻射亮溫的測量,反演出月表不同地區月壤厚度信息。這是世界上首次採用微波遙感手段對月球進行探測。

 高能粒子探測器:探測高能帶電粒子的成分、能譜、通量和隨時間的變化特徵。

 太陽風離子探測器:探測原始太陽風等離子的能譜,包括太陽風的體速度,離子溫度等。

三大核心設備 攻克測控難題

 【本報訊】據新華社24日電:在「嫦娥一號」浩大繁複的研製中,有3項關鍵設備的成功研製,顯得至關重要。

紫外月球敏感器

 功能:主要用於在環月時確定衛星對月姿態。

 由於地球有均勻的紅外輻射,因此用紅外地平儀可以直接獲得衛星對地球的姿態;但對於月球而言,因為沒有均勻的紅外輻射,就不能用常規的紅外地球敏感器來測量。

 據專家介紹,紫外月球敏感器的研製從02年開始就作為預研項目進行,到目前通過各種試驗可以完成制定的任務。

定向天線

 功能:採用兩軸轉動機械掃描,主要用來傳輸科學探測信息。

 「嫦娥一號」衛星副總設計師孫澤洲說,因為地月距離遠,數據傳輸要求比較高,同時因為沒有固定的對地面,因此需要有一個可以轉動的天線,保證天線指向始終對地。「嫦娥一號」飛行任務的方案選用了定向天線,採用機械掃描,通過兩個軸的轉動來實現天線指向地球。

測控全向天線

 「『嫦娥一號』衛星兩個軸,每個都要進行正負90度的轉動,是大角度的機械掃描天線。」孫澤洲說。

 功能:用以傳輸測控信息,其指標比其他衛星高出很多,同時佔用衛星很小的資源。

津高校浙民企 力撐嫦娥一號

 【本報駐天津實習記者孟興、本報駐浙江記者茅建興24日電】此次奔月的「嫦娥一號」,從發射塔架到星箭設備,都凝聚了來自全國各地的技術人員的心血。

 負責「衛星空間桁架結構用三維編織複合材料整體連接件」的天津工業大學複合材料研究所所長李嘉祿教授向記者介紹說,衛星空間桁架是衛星發動機的支撐裝置,要求材料輕、質量可靠,穩定性能好,而它結構非常複雜,加上國外沒有資料可以借鑒,因此研究和製造難度大。

三維材料 打破歐美壟斷

 他說,衛星空間桁架結構用三維編織複合材料整體連接件的製造,首先要利用特殊的三維立體編織工藝將碳纖維織造出仿形的複合材料製件的增強體,再採用特殊工藝注入樹脂,然後固化成型製成最終使用的製件。整個研製過程前後將近4年的時間,經歷了無數的試驗與改進。

 李嘉祿說,當衛星的某一個部件重量減輕,就意味著它可能節省發射燃料,降低發射成本,增加有效載荷,從而提高了它的商業衛星的性價比。這是中國打破歐美等發達國家航天衛星技術壟斷的重要砝碼。

  這項研究成果曾獲得2006年度中國紡織工業協會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民企承建塔架供氧系統 

 此外,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的發射塔架供氣系統亦是由寧波星箭航天機械廠承建。

 作為一家高科技民營企業,寧波星箭航天機械廠相繼為「神舟」系列飛船發射塔架提供加注供配氣系統配氣台、閥門、金屬軟管等配套產品,特別是為「神舟五號」、「神舟六號」載人飛船在酒泉基地發射升空中作出重要貢獻。

話你知:電池帆板 跨度如排球場

 【本報訊】據新華社24日電:「嫦娥一號」衛星的研製分為初樣階段和正樣階段,04年立項之後,用兩年時間就完成了初樣研製,05年12月轉入正樣研製。

 「嫦娥一號」衛星整體重量2,350千克,自身重量1,150千克。本體尺寸為2,000毫米×1,720毫米×2,200毫米。兩張太陽能電池帆板展開最大跨度18.1米(約相當於一個標準排球場的長度)。

 「嫦娥一號」衛星的總體設計是在「東方紅」三號衛星平台,以及資源一號和資源二號遙感衛星的基礎上綜合形成的。除了外觀與「東」相似,衛星的結構和推進系統都是繼承了「東」這樣一個具有較強軌道機動能力的成熟技術或產品。

近期發射的月球探測衛星

美國「克萊門汀」號月球探測器

時間:1994年

簡介:雖然其主要任務是試驗「星球大戰」計劃研製的儀器,但在科學上取得了豐富成果,借探測月球、小行星及空間環境,驗證了敏感器及航天器技術。

美國「月球勘探者」探測器

時間:1998年

簡介:這是美國「阿波羅」計劃結束後發射的第一個專用月球探測器,開始了美國新一輪的月球探測計劃。「月球勘探者」採用了一些低成本飛行器設計,結構較簡單,它提供了月面一些重點地區的大量基礎性數據,所得數據比「克萊門汀」探測器詳細得多。

歐洲「智慧1」月球探測器

時間:2003年9月

簡介:繞地球螺旋式飛行後於04年11月到達月球,05年3月步入繞月工作軌道。按最初的計劃,「智慧1」繞月球運行6個月,後來任務被延長1年,它是世界上第一個綜合利用太陽能電推進系統和月球引力的空間探測器。

日本「月亮女神」月球探測器

時間:2007年9月14日

簡介:包括主軌道器和兩顆子衛星在內,探測衛星搭載了14種高精度儀器,將承擔研究月球起源和演變的全月球高精度觀測、研究未來月球利用和載人探測的可能性、開發未來月球探測技術等三個科學目標。

■據新華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