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七大:突破行政壁壘 拓環渤海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5]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袁坤、吳彥石家莊24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十七大報告中指出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突破行政區劃界限,形成若干帶動力強、聯繫緊密的經濟圈和經濟帶。專家認為,胡總這句話可以說點明了未來中國環區域經濟的發展方向,即用市場機制衝破行政壁壘,將使經濟合作跨越地域,擴大輻射,令整個中國不同的經濟區建立互動、相連、彼此促進的關係,推動相互合作及經濟發展再上一個新的台階。

  「珠三角」、「泛珠三角」、「長三角」、「渤海灣」、「北部灣」、中部崛起、西部大開發等一系列的區域經濟區的發展是當前中國的經濟熱點所在,「環區域經濟」合作概念,也是由區域經濟推而廣之,專家指出,中國目前幾個大的經濟圈都在蓬勃發展,但區域之間各自為政,甚至出現不少地區政策上的互不配合,以致行政壁壘等待窒礙經濟互動,故胡總提出突破行政區劃界限,實際上就是為讓幾大經濟圈建立有機聯繫,透過緊密合作、均衡分工及各自作強作大基礎經濟項目,達到優勢互補的共贏局面。

棄「門戶之見」達共識

 清華大學區域與城市發展中心主任施祖麟認為,發展區域經濟最重要的是觀念改革。地方政府之間要慢慢淡化所謂的「門戶之見」,達成共識,了解合作的目的是達成共贏。同時,交通、旅遊、資訊和人才4個方面的交流和合作也是不可或缺的。

 近年來,中國各經濟區都已開始著手破除地域的行政障礙,如從去年以來,先後有環渤海32市長「天津倡議」提出環渤海地區構建一體化市場體系,消除行政壁壘;「泛珠」的成立同樣由跨越珠三角,形成9+2的聯合,倡議「合作發展,共創未來」;長三角城市群16市市長也聚首江蘇省泰州市,謀求提升長三角國際競爭力,並首次邀請泛珠三角、環渤海地區的相關代表列席,互動機制正式啟動。

長三角地區堪稱表率

 各經濟區正努力、積極尋求合作,探求人才資源共用、資訊共通、合作共贏、環境同治的道路。被視為「堅冰」的種種體制壁壘,在宏觀戰略與市場機制兩隻強力大手的雙重推動下,正開始逐漸消融。

 在區域合作方面,施祖麟指出目前做得最好的地區是長三角地區,其主要特點是開發時間久,經濟實力強。以上海為龍頭帶動周邊江蘇,浙江等省內的16個市,連成一片;並且溝通順暢,在交通、旅遊、資訊和人才4個方面合作緊密。

培養增長極帶動區域

 在談到平衡區域經濟的時候,施祖麟表示,絕對的平衡是不存在的。這不僅在中國,在其他國家或地區也是如此,像美國也是由東、西海岸周邊和五大湖區等相對發達的地區帶動總體經濟,這3個地區的經濟佔美國經濟總量的78%。這些地方被稱為經濟增長極,中國政府應先把這些有條件的地區培養成「極」,然後帶動其他地區的經濟發展。

河北:整合三大港區 打造經濟隆起帶

 胡總書記在十七大報告中提出「遵循市場經濟規律,突破行政區劃界限,形成若干帶動力強、聯繫緊密的經濟圈和經濟帶。」河北省十七大代表團就此對本省提出的「建設沿海經濟社會發展強省」展開熱烈討論。

  十七大代表、省長郭庚茂(見圖)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順應國家推進「環渤海」地區加速發展的趨勢,中共河北省委於去年11月提出「建設沿海經濟社會發展強省」的目標,並已成為河北發展的核心戰略,在全省形成廣泛共識。他解釋,河北會對分佈在全省487公里海岸線上的秦皇島、唐山和滄州等地的港區資源進行整合,推進唐山曹妃甸工業區、滄州渤海新區及秦皇島臨港經濟區建設,打造沿海經濟隆起帶,發展沿海經濟,帶動全省乃至環渤海地區的發展。自此,河北開始了向海的轉身。

 當談到建沿海強省、加強冀港合作時,郭庚茂說:「河北一直致力於與香港的合作,而且很有進展、很有成效,如每年赴港招商均取得成功。目前,直接利用外資的43%以上是通過香港實現的。今後,冀港之間會在產業、基礎設施、金融資本等多方面將更加密切合作,實現雙贏。」

 他強調,處於河北建設沿海強省龍頭地位的唐山、滄州、秦皇島三市,每年均隨河北團赴港開展經貿洽談活動,進行重點專案推介,已與香港建立了良好的合作關係。

增長極之一 曹妃甸工業區 建國家科學發展示範區

 曹妃甸港口和工業區建設,是國家「十一五」重點專案,投資規模1,500億元人民幣,建設子專案包括精品鋼材基地、進口礦石碼頭、原油碼頭、煉油廠和乙烯工程,以及大型火電廠。它將成為拉動河北和環渤海地區的重要經濟增長極。去年7月,胡錦濤總書記考察曹妃甸工業區,專門指示要把曹妃甸建設成科學發展的示範區。

產業高度集聚 世界罕見

 省委常委、唐山市委書記趙勇說:「把十七大精神落到實處,唐山的任務就是要建成科學發展示範區。」按規劃,曹妃甸將成為年吞吐量逾5億噸的國際大港,1,500萬噸精品鋼、1,000萬噸煉油和100萬噸乙烯、1,500萬噸原油儲備、4,000萬千瓦火力發電、日產30萬噸淡化海水,以及超大型造船、LNG碼頭……產業集聚程度之高世界罕見。預計到今年底,核心工業區累計完成投資將達300億元,完成吹沙造地50多平方公里;實現25萬噸級礦石碼頭通航;30萬噸級原油碼頭將於年底建成;首鋼京唐鋼鐵廠將於2008年11月實現一期投產;新區南堡油田到2010年將達到千萬噸產量。

 曹妃甸得天時地利,更有中央政策的大力支持,已吸引眾多港資企業來此尋覓商機。如香港華潤公司的大型發電廠項目,香港嘉鑫控股集團收購河北津西鋼鐵股份公司並在港上市,港中旅控股的唐山國豐鋼鐵公司成功重組當地兩家民營企業銀豐和新豐。此外,招商局建礦石碼頭、和記黃埔正在洽談散貨碼頭,嘉里則擬建兩家五星級酒店以及嘉里工業區和散貨碼頭等。

增長極之二 滄州渤海新區 東部沿海唯一「處女地」

 滄州在渤海灣有130公里海岸線,其中大陸海岸線100公里。滄州市委書記郭華對本報記者說:「對於滄州,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最大潛力就在沿海」。自2003年黃驊港建成通航之後,滄州沿海已具備大開發的條件。今年7月,河北省委、省政府正式批准成立滄州渤海新區。區域內擁有1,700多平方公里非農用地,307平方公里灘塗和1,050平方公里淺海,這在中國東部沿海區域中,是僅有的一塊面積最大、人口較少、可用作工業建設的「處女地」。

 以黃驊港為依托,渤海新區已聚集化工、裝備製造、電力能源和港口物流四大主導產業。滄州市長劉學庫介紹,滄州與香港的合作領域非常廣闊,主要包括:港口、鐵路、高速公路、供電供熱供水等重大基礎設施;棉花深加工、梨棗深加工、蔬菜深加工等特色農業產業化項目;石油化工、管道裝備製造,以及相關的倉儲、運輸和配送等港口物流項目。目前已有香港聖大控股有限公司、香港誠大投資有限公司、鋸鴻(香港)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港資企業在滄州投資。

增長極之三 秦皇島經濟新區 全球最大能源輸出港

 秦皇島港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輸出港,去年港口吞吐量突破2億噸。秦皇島有126公里海岸線,目前,已作為一個整體在建設的臨海生態經濟新區,面積約1,200平方公里,重點發展先進製造業、高新技術產業、臨港物流商貿和濱海旅遊業。它將與唐山曹妃甸工業區、滄州渤海新區一起,共同形成支撐河北沿海隆起帶的第三戰略增長極。

 秦皇島市委書記王三堂向本報記者介紹,秦皇島將採取一系列措施加快對外開放和區域合作。目前,該市與130多個國家和地區保持經常性貿易往來,已有57個國家和地區的客商在此投資興業。今年1-7月,秦皇島實際利用外資1.92億美元,增長43.3%。世界500強、全球3C代工領域領軍企業富士康科技集團,投資10億美元建設秦皇島科技園;世界500強、香港嘉里集團投資建設「香格里拉」五星級酒店。目前,秦皇島已初步形成中國北方最大的糧油加工基地、優質乾紅葡萄酒生產基地、中國實力最強的玻璃工業基地、機械裝備製造業出海口基地和具有一定規模的船舶製造基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