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一錘定音:中醫不廢更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9]
放大圖片

 ■中醫藥歷來是香港民眾養生、保健、醫療的重要方式之一。

 中共十七大報告最終定稿出爐。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大報告定稿中有關醫藥領域的論述作出了一項重要修改,即在論述「中西醫並重」時濃墨增加「扶持中醫藥和民族醫藥事業發展」的內容。據了解,這一修改正是王國強代表提出。對於這一修改建議被中央採納,代表團代表咸稱「改得好」,這既是王國強代表鍥而不捨地堅持,更是中央對中醫藥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北京有關人士指出,近一年來有關「存廢中醫」的爭論不斷,中共十七大報告不但強調「中西醫並重」,更增加對中醫藥尤其是民族醫藥事業發展支持的論述,可謂一錘定音平息爭論,中醫藥發展將迎來黃金機遇發展期。

衛生部修改建議獲採納

 王國強接受本報詢問時表示,在小組發言中,他提出在中醫藥面臨困局與發展的關鍵時期,僅提「中西醫並重」並不足夠,提議增加「扶植中醫藥和民族醫藥事業發展」的內容,將「中西醫並重」的方針落到實處。王國強表示,他的這項建議被採納並上升為中央意志,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中醫藥事業的重視,更是黨內民主的生動體現。

 目前,中醫藥發展正處在低谷期,社會上對中醫藥存有一些偏見甚至詆毀。王國強正是在這一低谷期上走馬上任,執掌中醫藥管理局。他對中藥醫發展面臨的困局和未來發展戰略有著深入創新的認識與思考。他說,國家醫藥管理局在這一方面將全面創新和發展民族醫藥事業,造福百姓。

中醫藥發展將迎高峰期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中醫科學院醫學實驗中心主任李連達指出,王國強的提議表明過去中醫藥事業的發展並不是很成功,其發展與西醫相比始終處於弱勢。

 中醫藥雖有五千年的悠久歷史,但從目前發展狀況看,底子很薄,中央在此時機將重視中醫藥發展寫入十七大報告具有雙重意義:在表明中央已看到中醫藥和民族醫藥發展相對遲緩的現狀,並從大政方針上重視中醫工作的同時,也是對目前社會上存在的廢除中醫藥思潮的有力回擊。

 著名中醫學家、北京中醫藥大學教授王琦表示,國家對中醫藥的政策支持以前更多的是在政府會議上,這次是上升到黨代會的高度,表明了中央對發展中醫藥理論和文化的重視。只有國家在政策上給予保障,作為中華民族瑰寶的中醫藥才能弘揚光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