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醫藥發展 力推四個「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9]
放大圖片

 ■特區政府於1999年通過了《中醫藥條例》,制訂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使香港的中醫藥事業得到長足發展。

 談及如何振興中國的中醫藥事業,衛生部副部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王國強用四個「三」歸納總結了未來中醫藥工作的重點,即「三名三進」、「三名三保」兩大工程。

 所謂「三名三進」,即培養名醫、創建名科、建設名院和中醫藥服務進鄉村、進社區、進家庭;所謂「三名三保」,即生產名藥、創辦名店、建設名廠和保證中藥材的產量、保證中藥飲片和炮製的質量、保證中藥產品和製劑的質量。

看長城看故宮

看中醫博物館

 談及中醫藥文化,王國強打開了話匣子,略顯興奮地告訴記者,中醫藥傳統文化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中醫藥不僅是中國原創的醫學科學技術,也是中華文化走向世界、對外文化交流、對外服務貿易,增強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的重要內容。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不僅要鼓勵各地建設中醫藥博物館,還要建國家級博物館,讓外國人來到中國,看長城、看故宮、看中醫藥博物館。

 王國強說,我個人認為,從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來講,過去我們在傳播弘揚中醫藥傳統文化方面做得不夠,重視不夠,宣傳不夠。另外,把中醫藥文化融入到中醫藥服務中,也存在不少不足之處。中醫藥文化要在中醫藥服務體系內來加以弘揚,中醫服務機構無論從建築物外觀、內部裝修以及文化上的裝飾、佈置等方面都要突出中醫藥文化特色。

 「中醫藥是中國的原創性科學技術,最有吸引力。」王國強指出,中國人要加深對中醫藥的認知,享受中醫藥的服務,「應該從娃娃抓起,讓孩子們從小就知道有中醫藥文化,有中醫藥傳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