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健儀促引入豪華的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9]
放大圖片

 ■立會議員劉健儀建議,引入大型豪華的士,提升的士競爭能力。

 【本報訊】(記者 鄭佩琪)交通諮詢委員會就的士收費及營運模式推出的諮詢文件受到業界批評,立法會航運交通界別議員劉健儀昨批評交諮會,無提出具體解決「折扣黨」、「泥魚孟的」方案,反而羅列東京、新加坡等4個不能與本港經營環境相提並論的城市作參考。她指香港大部分的士由個體戶經營,且已現供過於求,與上述4個城市的企業式經營和求過於供環境完全不同,她促請政府考慮減長途車車費及引入豪華的士,以增加業界競爭力。

 立法會航運交通界別議員兼自由黨副主席劉健儀昨出席《城市論壇》時表示,交諮會上周一發表的的士收費及營運模式諮詢文件,引用東京、新加坡、倫敦及紐約的士服務為參考資料,惟香港的士營運生態與她們不同,該4個城市的營運模式在港是「行不通」,「香港絕大部分的士是個體戶經營,但外國七成由企業經營由業界自訂價格是不可能。」

的士模式諮詢受批評

 劉健儀說,該4個城市交通設備不及香港完善,加上的士供不應求,方會容許議價;香港情況則完全相反,如在香港實行的士自訂收費、議價等措施,可能會令的士業以至整個交通業界營運更加混亂。

 她建議政府將的士收費水平回復統一水平,並考慮批准的士長途車減價,及參照外國經驗引入大型豪華的士,藉此提升的士業界競爭能力。劉將與的士業界會面收集意見。

 出席論壇的的士、小巴關注權益大聯盟主席黎銘洪認同劉健議的講法,他表示,外國的士由企業營運,的士司機無論做多少生意,最終也是由公司支薪,但香港大部分的士司機是自負盈虧。他要求政府立例按錶收費,並調整的士長途車費,「起標加2元,但到50公里以後,就將現時每次跳標1.4元減至1元。」

 交諮會公共交通服務小組委員會主席詹志勇則強調,諮詢文件無任何取向,交諮會正就的士收費及營運模式進行第一輪公眾及業界諮詢,至明年1月底止。明年下半年完成第二輪諮詢後,交諮會才會正式向政府提交建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