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十七大正式報告改動20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29]
放大圖片

 ■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大的報告單行本出版,北京市民購買踴躍。中新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馬靜、實習記者趙一存28日電】經2,000多名黨代表審議討論並修改的中共十七大政治報告日前正式對外公佈,與胡總在開幕式上所作報告相比,這份正式報告在軍隊國防、對台工作、義務教育、醫療衛生等十方面進行了大小20處修改,內容更完備、言辭更精確、行文更嚴謹。

 據本報記者逐字核對,十七大正式報告在前四部分「過去五年工作、改革開放偉大進程、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建設小康社會目標新要求」沒有隻字變動,變動主要集中在:自主創新、資源環保、財稅金融、統一戰線、教育發展、醫療衛生、軍隊國防、對台工作、政黨建設、黨員作風十方面,共增加了95個字,改動12個字,而在軍隊國防建設方面增加內容和字數最多。

 政治報告在軍隊國防建設章節進行了三處改動。在強調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是統一整體時,增加了「全面建設現代後勤」;在軍隊國防章節最後一段提及增強全民國防觀念,加強國防動員建設時,增加了「完善國防動員體系」;在強調擁軍優屬時再加「積極開展軍民共建」內容。

 據悉,「全面建設現代後勤」這一戰略最早是由中央軍委委員、總後勤部部長廖錫龍提出。這一戰略的一項重要內容是將陸海空三軍後勤保障融為一體,將戰略、戰役、戰術後勤緊密銜接。

 雖然十七大會議期間,解放軍代表團並未對外開放,但記者注意到在這一章節增加內容最多,由此足以看出黨對軍隊的領導重視,以及解放軍代表對於報告內容高度嚴謹認真進行討論並提出修改意見的作風。

用字更容易為台胞接受

 對台方面有兩處改動,主要集中在兩岸交往方面,原文「促進經濟文化交流,拓展領域、提高層次、推動直接三通」一句中,正式報告將「促進」改為「加強」,在「拓展領域」前增加「繼續」兩字,雖然只是小小的字眼改動,但中央希望在遣詞用字方面更加容易為台灣同胞接受,以及繼續拓寬兩岸交流領域的期望。

 中醫藥乃中國國粹,在十七大正式報告中,為此特別增添了「扶持中醫藥和民族醫藥事業發展」一句,在衛生體系方面,則將原來的「提高重大疾病防控和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能力」改成「完善重大疾病防控體系,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處置能力」。

注重培養一線創新人才

 在自主創新方面,正式報告增加了「注重培養一線創新人才」,把原來的「努力造就世界一流科學家和科技領軍人才」中的「努力」,更改為「培養」,「使創新智慧競相迸發、創新人才大量湧現」改為「使全社會創新智慧競相迸發、各方面創新人才大量湧現」,語法用詞更為嚴謹。

 此外,正式報告中還增加了開發推廣「治理污染」技術;「加強荒漠化和石漠化治理」;深化預算制度改革、強化預算管理「和監督」;「認真貫徹黨的僑務政策」;「關心特殊教育」;鼓勵「和規範」社會力量興辦教育幾方面具體內容。

 在政黨建設方面,報告將「黨的教育管理任務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改成「黨的自身建設任務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以突出政黨自身建設的重要性。在黨員作風建設中,原報告中「使領導幹部自覺遵守黨紀國法」改為「使領導幹部模範遵守黨紀國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