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校非本地生學額增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30]
放大圖片

 ■香港努力發展成亞太區內教育樞紐,行政會議通過將本港高等院校的非本地生比率由現時的一成增至兩成。資料圖片

 【本報訊】(記者 李浩彰)行政會議正式通過施政報告中有關擴大非本地生比率的建議,本港高等院校的非本地生限額,所佔總學額比率將由原來的10%增加至20%,預算最快可於08/09學年正式實施。行會同時亦通過斥資逾14億元,興建中央宿舍及放寬非本地生在港的就業安排,以解決大學宿位不足及吸引更多優秀人才留港發展。

 行政長官曾蔭權在施政報告中就推動香港成為區域教育樞紐提出多項建議。行政會議日前通過有關建議,包括增加本港大學招收非本地生比例,由總學生人數的1成增加至2成,即每年最多可取錄2,900人,但供本地生的大學學額並不會因此減少。而教資會亦可將個別院校剩餘的非本地生學額,編配給其他院校以切合需要。

允非本地學生校內兼職

 此外,行政會議也通過容許院校為非本地生開辦1年以內、修業期少於180日的短期課程,且不設收生上限,及通過設立10億元獎學基金,以及容許非本地生於校內進行兼職工作等。

 然而,在非本地生大幅增加的情況下,大學宿位將更為緊張,估計額外需要增加6,500個宿位,令全港大學欠缺宿位或增至1.1萬。為紓緩宿位不足的問題,政府擬斥資14億3千萬元興建中央宿舍,並考慮讓院校申請一次過的補助金,興建或租用宿舍之用。

九龍新界擬建中央宿舍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施政報告中的有關建議獲行政會議通過後,原則上最快可於08/09學年實施,但鑑於院校間的個別情況,教資會將與各院校商討落實政策的有關安排及細節。至於中央宿舍方面,發言人指現時仍在尋覓適當的地址,並傾向於九龍或新界交通較為方便的地段興建。

 對於政府擴大非本地生比率的決定,多間院校表示歡迎。香港大學教務長韋永庚表示,現時港大非本地生的比率約佔全校總人數10%,日後提升比率將有助大學進一步走向國際化。不過,他指出,問題的樽頸在於宿位短缺,「非本地生及交流生來港都需要宿位,但現時大學已面對宿位不足的問題,而中央宿舍亦未必能解燃眉之急」,故他指大學將會逐步增加非本地生人數,下學年比率或只增加1至2個百分點。而嶺南大學亦對政策表示歡迎,並指政府剛批出土地予該校興建宿舍,預期可供應600個宿位。

高教聯籲先照顧本地生

 不過,香港高教聯主席岑嘉評指出,政府推動相關政策應按部就班,並先照顧本地學生利益,以免本末倒置,「依家三改四都未完成,大學宿位不足的問題亦未解決,香港應該先解決本身問題之後,才去照顧非本地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