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油荒趨烈 重創港物流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31]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趙鵬飛、胡明、劉揚

 內地成品油批發價持續攀升,珠三角與內地其他區域同時鬧起柴油荒,每日穿梭於香港和珠三角之間的運輸車輛更首當其衝受影響。由於柴油供應緊缺,司機每天要花3個小時排隊等加油,加上油價不斷上調,拖累運輸成本急增5%。有在珠三角營運的港資運輸企業東主絕望地向本報記者反映:「柴油價格本來就貴,現在司機們還要把時間耗費在排隊加油上面,再這樣漲下去我們只好倒閉了。」

 興旺中港貿易公司董事長陳錫良告訴記者,他們公司所有的貨櫃車都是跑內地和香港,現時柴油供應緊缺,司機每天都要花大約3個小時排隊等加油,加上各個油站都是限量供應,所以司機每天要跑幾個加油站才能加滿油。「本來柴油價格就貴,現在司機們還要把時間耗費在排隊加油上面,根本就不用做生意了。」 陳錫良一腔怨氣。

保本不易 運輸業瀕倒閉

 據了解,興旺公司目前有20台使用柴油的運輸車輛,每個月柴油費用總的支出約12萬元。針對市面上柴油供應不穩定,公司跟一間加油公司達成了協議,以每公升高出市面0.5元的價格長期供應柴油。「內地已有不少城市柴油開始大幅度上漲,廣東的柴油價格肯定會跟著攀升,今後我們承受的壓力勢必不斷增大,別說要盈利,就是要保本維持下去都不容易。」按照陳錫良的估算,僅近日出現的柴油緊缺局面,他們的成本就跟著增加了5%。但是在珠三角運營的運輸企業,因為競爭激烈,並不能隨之將其轉嫁給供貨物企業。

 根據中國加油站網的數據顯示,上周五內地共有16個城市提高了成品油批發價,其中都涉及柴油。如廈門市場,中石化0號柴油批發價每噸上漲了100元;南京、江陰、常州、無錫等長三角城市,中石化0號柴油每噸上漲了80元;鄭州市場0號柴油上漲幅度最大,每噸上漲了330-400元,目前鄭州市場的柴油批發價為全國最高,平均比廣東高出600元,達到每噸6,370元。

油價壓力 成製造業大問題

 內地成品油緊缺,不僅令珠三角的港資運輸企業遭遇寒流,數萬間港資製造企業也倍感壓力。東莞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張德杏告訴記者,現時「油荒」已成為港商聚會時最熱門的談資。在東莞,很多港商都發現在當地的油站內,不但找不到柴油的影子,甚至出門代步的轎車,慣常使用的汽油,也只有價格較高的97#油可以選擇。

 張德杏也表示,由於目前「油荒」還只是剛剛開始,很多製造業港企在運輸和需要發電部分所需要的柴油,只能先忍痛承擔貴價油所帶來的成本壓力。「隨著柴油價格的快速增長和供應局面的進一步嚴峻,大批港資製造業將不得不絞盡腦汁來應對這個大問題。」張德杏也指出,屆時港商協會將出面呼籲各方,希望可以幫助港企度過難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