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柴油發電貴 港企紛改用「市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31]
放大圖片

 ■隨著自行柴油發電成本越來越高,不少港企改用國家的供電。

 在珠三角生產多年的港商,很多曾經用「自電」,即企業自己用柴油發電。隨著油價持續攀升,「自電」成本甚至高於買國家的「市電」,目前,越來越多的珠三角港商改用「市電」來代替「自電」。

 在廣州增城的港企運豪集團行政部經理李亞軍告訴記者,「以前柴油比較便宜,而且自己發電也比較方便。」過去自己用柴油發電的成本比買國家的「市電」一個月要省幾十萬元,可是現在情況卻開始相反,港企用國家統一的「市電」要比自己發電的成本要小。

鉅資建電房 轉駁國家電網

 李亞軍介紹,2005年以前廣州的柴油價格是每噸3,200元,現在已暴漲到5,700元,按照廠房每月使用400噸柴油發電計算,一個月僅柴油發電,成本就增加了100萬元。「油價一直在漲,據說還會漲下去。而且政府方面也一直提倡節能減排,所以今年8月,我們工廠就建了一個電房,把工廠的變電器和國家電網聯接起來,使用市電。」據介紹,運豪集團投建電房就耗資逾300萬元。

 據了解,目前廣州的「市電」每度售0.65元,與兩年前並無太大波動。李亞軍表示,「按照現在的電價和運豪的生產量,每月電費約180萬元。」而記者按照此前該工廠使用柴油發電的量計算,每月須使用228萬購買柴油用以發電,改用「市電」可節省近50萬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