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石化額外進口紓油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31]
放大圖片

 ■上海某民營油企,因「油荒」被迫停業。 本報記者湯偉慶 攝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羅洪嘯、實習記者袁倩敏30日電】近期內地多個城市再現「油荒」,本報記者今日致電中石油、中石化高層,他們均表示暫不便對外透露過多信息。根據這兩大石油巨頭的最新業績報告顯示,其前三季度的原油產量均有增加,兩公司也已調高柴油進口量以彌補內地油品供需缺口。此外,發改委有關官員表示,中國已建立成品油供應預警機制,目前的情況仍是局部性、結構性的供應緊張,還未出現全國大面積的「油荒」。

 據全國工商聯石油業商會10月29日的市場報告顯示,北京、石家莊、太原、日照、南京、杭州、南昌、長沙、雲南、西安等地的柴油市場持續緊張,中石化、中石油全面停批保零。國家發改委有關官員今日向本報表示,目前情況遠未達到2005年夏天的緊張程度。

批發價料漲 零售價難加

 業內專家分析認為,年底前上調成品油價格的可能性比較小。由於國內物價連月大幅上漲,CPI大大超過警戒線,近日國務院相關部門再次表示,年底前不再出台任何價格上調政策。國家發改委副主任朱之鑫也表態說,是否提高成品油價格,取決於四個因素:第一,原油本身的價格;第二,整個供求的狀況;第三,企業生產成本的變動;第四,社會的承受能力。

 但昨日國家發改委發佈的《前三季度生產資料價格情況報告及後期走勢預測》中稱國內成品油價格仍將繼續保持穩中略漲態勢,對此,業內人士分析,這可能主要是針對成品油批發價。隨著國際油價的上漲,國內成品油出廠價和批發價實際都已有所提高。

 另一方面,中石化在下半年已兩度計劃外進口汽柴油共15萬噸,中石油在今年第三季度也已進口了20萬噸汽柴油投放沿海市場,以保障供應。中石化今日發佈的第三季度業績報告顯示,前三季度中石化油氣產量、原油加工量、成品油經銷量等均保持增長勢頭,原油產量為30.69百萬噸,同比分別增長2.23%。而中石油早前公佈的第三季度業績報告也顯示,前三季生產原油89百萬噸,同比上升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