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反對派假扮被迫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31]
放大圖片

 ■李彭廣

 【本報訊】(記者 明言)《華爾街日報》罕有在評論版以頭條方式發表文章,力挺前民主黨主席李柱銘的「奧運施壓論」,更指責香港多份報章及「親中人士」以「文革批鬥模式圍攻李柱銘」,是有組織地針對李柱銘沒有說過的言論。有學者認為,有關評論完全不顧事實,並質疑該報在事件接近尾聲之際發表有關文章,是在為反對派製造被「迫害」的形象,意圖影響選舉選情。

 《華爾街日報》日前在評論版以頭條刊載題為《為李柱銘辯護(Defending Martin Lee)》的文章,聲言批評李柱銘的報章,都是「親中報章」,並形容他們的批評是「文革式批鬥」。

宋立功:「文革式批鬥」言過其實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坦言:「香港報章向來對一些政治人物,包括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最近的失言作出大篇幅的報道,過去、現在、未來均如是。」而事件發生至今,香港各大報章均持不同立場,作出各式各樣的評論,甚至有些報章讚許李柱銘的言論,故他完全看不到有組織地以文革方式來大事報道李柱銘的言論,將之形容為「文革式批鬥」,更是言過其實。

 自事件發生後,坊間批評的焦點,一直是李柱銘「要求外國借奧運向中國施壓」的言論,根本沒有人批評李柱銘「要求外國杯葛奧運」,惟李柱銘卻以「我何時要求外國杯葛奧運」來「呼冤」,並以此指責有人歪曲他的言論來「影響選情」。宋立功坦言,客觀而言,反對派一直意圖借助製造政治議題,希望在即將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及立法會港島區補選中爭取支持,惟從政制發展綠皮書諮詢開始,到反對派在補選中打出「民主與非民主之戰」的口號,仍未能炒熱氣氛,對反對派相當不利。

李彭廣:社會對立情緒加劇

 不過,李柱銘的言論在過去一星期經過社會的熱烈討論後,令民主、人權議題被炒熱,反對派開始營造「被迫害」的形象,而在事件接近尾聲之際,《華爾街日報》突然發表該篇評論,宋立功不排除反對派借是次事件希望延續政治爭拗,令市民認為反對派面臨「有組織的文革式批鬥」,以凝聚支持者,有助反對派在兩個選舉中得利。

 香港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則認為,李柱銘事件的負面影響,是造成社會對立的情緒加劇,至於民主黨或「泛民」是否要在選舉中負起政治後果,則有待選舉結果揭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