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年用2億 試普通話教中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31]
放大圖片

 ■香島中學98年開始於初中推行普通話教中文,過去更曾與屯門小學交流。相片由香島中學提供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陳倩筠)語文教育及研究常務委員會昨通過撥款2億元,在中小學分4年推行的普通話教中文試驗計劃(簡稱普教中),每年讓40間中、小學自願參與,預料於明年9月推行,最終約160間學校受惠。語常會主席田北辰表示,研究顯示學校若能在足夠師資、專家支援等有利因素配合下推行普教中,學生的寫作能力會有改善,可達致「我手寫我口」。

 語常會於03年開始進行追蹤研究,了解20所中、小學使用普通話教中文的成效。結果發現若學校的師資及軟件配合得宜,有助提升學生的中文科寫作能力;但如果師資軟件無法配合,則只會適得其反。

每年接受40校申請

 經研究後,語常會決定先啟動一個分4年推行的小規模試驗計劃,每年讓40間學校包括30間小學及10間中學參與普教中計劃,期限為3年,學校可於明年3月起提出申請,成功者可於新學年開展普教中。田北辰指普通話教學將是大趨所勢,但目前不是所有學校均有足夠條件實行,不宜硬性規定全港落實的時間表。

 至於參與學校的資格,田指學校須具備3個「有利條件」,包括管理層的決心、師資及外界的支援等,而學校是否有推行普教中的經驗非考慮的重點,計劃會挑選一些有經驗的學校,亦會容許無這類經驗的學校加入。

取「入場券」須過2關

 語常會將成立由業界、學者、教育局及語常會等專家及代表組成的獨立專業委員會,負責審批申請,申請學校除了具備有利條件,更需成功過2關才可取得「入場券」:首先學校要遞交計劃書,詳述學校配套,並交代完成計劃後的後續發展;第二步則要向專責小組即場介紹學校推行普教中的計劃。而申請學校必須顯示出在3年的試驗後有能力繼續推行普教中,否則將不會入選。若學校於參與期間表現欠佳或未有改善,語常會將停止有關學校的津貼及支援。田北辰指,學校完成計劃後,全校使用普教中的總班數會有序地增加最少5班。

邀內地語文教師支援

 至於2億元撥款當中,一半會投放在資助各學校聘請代課老師,以騰出人手成立教研小組跟進計劃,另一半會用作提供計劃的教學支援。

 田北辰相信教育界會普遍支持計劃,並指「錢不是最大問題……(推行普教中)不只寫一張支票咁簡單,要有支援隊伍協助(學校)」,計劃首年會邀請內地優秀的語文教師、教研員每周提供2天駐校支援,同時由本地資深普教中老師定期往學校視察,透過內地及本地老師交流,包括示範授課、觀察教學成效及提供意見及協助學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