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建宗送暖 向悲情說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31]
放大圖片

 ■封先生在分享會後,向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哭訴,自己已連續7年每餐只用5元,悲極痛哭。本報攝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訊】(記者梁嘉儀、郝君兒)因為張建宗,昨晚的天水圍變得團結,不再悲情。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赴天水圍,與居民真情對話,師奶們放棄追劇、老婆婆不再早睡,只為與局長分享感受,其中70歲的李婆婆向局長高呼天水圍人間有情,只望政府盡快協助社區;羅女士月入數千但撐起整頭家,她不叫苦,只望局長降低交通津貼門檻讓她申請……一個又一個故事,張建宗細心聆聽,他許諾,天水圍區內發展必得改善,不會再淪為悲情城市。

 天水圍居民分享會,昨晚吸引百多名區內居民出席,區內各階層都把握機會向局長表達意見,其中新來港的吳女士希望天水圍可設公立醫院、李同學希望區內可增設圖書館,而居民許先生則稱,區內老人癡呆症患者增加,但支援服務不足,加重照顧者負擔,希望政府協助。

「織業特攻隊」為長者送暖

 嘉湖山莊居民李先生則向局長表示,曾為自己居於天水圍而驕傲,今天卻很怕承認是天水圍居民;他直言,在天水圍負面新聞接連曝光下,區內居民都被標籤,他希望社會不要再「唱衰」天水圍。已70多歲的李婆婆,對局長說的第一句話,是「天水圍其實好溫暖」,她表示,自己與百多人組成「織業特攻隊」,去年聖誕同心協力織下千多條頸巾,在最冷的一夜為區內長者送暖,而不少太太團則自發免費為長者剪髮,令她知道天水圍仍有溫暖,她深信明天滿希望,怕只怕沒有看到的一天,「局長請加快協助區內居民,我已經70多歲,怕等不到了」。

 羅女士一家4口同住天水圍,她的6,500元月薪,支撐整家生活,面對難得一見的張局長,她沒有叫苦,沒有要求金錢協助,只求局長降低門檻讓她申請交通津貼,羅女士自言曾被丈夫虐打,為工作與子女不和,但她一一捱過,積極面對,「如果我睇唔開,我都已經自殺了」。

封先生哭訴:7年每餐5元

 張建宗面對居民申訴,沒迴避,沒官腔,只誠懇地鼓勵區內居民,目前正是將天水圍變得有生氣的契機,他認為社會不應該將天水圍標籤為悲情社區。他重申,政府會以務實態度,向居民提供到位的服務。而分享會後,一直未有機會與局長對話的封先生急極痛哭,他拉著局長哭訴已連續7年每餐只用5元,現時送外賣每小時只有20元,生活苦不堪言,正準備離開的局長亦留步細聽,溫言安慰。

 天水圍的居民,各有自己的故事,問題一時三刻解決不了,但至少在昨晚,有一個局長願意聆聽,化身成為聽眾;區內改善措施的成效未見,但溫暖已滿布天水圍居民的心中。

 正如曹同學所說,「我有一個夢,希望天水圍好,希望香港好……但這個夢,不知有沒有達成的一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