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0月3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香港深度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浙江民企將再造香港輝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0-31]
放大圖片

 ■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中國事務主管李淑菁表示,在浙江的四站活動讓他們體驗了浙江經濟的活力,同時也感受到浙商投資香港的熱情。

 寧波站是「投資香港深度行—浙江站」最後一站,稍得喘息的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中國事務主管李淑菁難掩興奮地說,在浙江的四站活動讓他們體驗了浙江經濟的活力,同時也感到浙商投資香港的熱情。

 她認為,通過活動,投資推廣署與浙江民企建立了良好的信息交流平台,可以更好、更深入地了解浙江企業的需求。活動之後,他們將單獨拜訪這些企業,根據他們各自不同的需要為他們提供信息和個性化的服務方案。

 四站活動有600間左右的企業參加,這些企業表現出投資香港的熱情出乎李淑菁的意料。她認為,這為雙方進一步交流和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基礎,浙江企業家在內地創造的奇跡同樣會在香港實現。

到香港上市去

 為了更好地協助內地企業「立足香港 邁向國際」, 投資推廣署一直為內地企業提供「投資香港一站通」 的服務,內容包括投資香港全國免費熱線電話(800 988 1000 或 021 6860 4590)、投資香港指南、與國家商務部和中聯辦經濟部貿易處共同編制的《手把手助內地企業投資香港》手冊和設於香港總部、駐京辦、廣州、上海及成都經貿辦事處的投資香港服務中心。投資推廣署在北京、上海、廣州及成都都設有常駐的投資推廣小組,為當地及鄰近地方的企業提供更貼身、更有效率的服務。

 截止今年8月,投資香港的寧波企業有83家,投資額為3600萬美元。投資推廣署協助的企業包括雅戈爾、申洲、波導手機、寧波大發化纖等。申洲國際集團控股有限公司的陳岳忠在會上向寧波同鄉分享在香港上市的經驗與感受。首先,在香港上市對企業的形象、定位都有很大的影響,客戶群由國內轉為全球;其次,香港上市很規範、很透明;再次在香港上市操作很方便。

 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顯然了解浙江民營企業的迫切需求,因此,每站活動都將赴香港上市作為推介的重要內容,而這樣的刻意安排同樣得到了企業的熱烈回應。寧波目前已經有6家企業在香港上市。

 陳岳忠熱情地與老鄉們分享了香港上市的經驗。他說,上市對提升企業形象的作用顯而易見,因此獲得了阿迪達斯等國際品牌的信賴,預計今年僅這樣的合作項目可實現出口10億元人民幣。他深有體會地說,如果公司選擇在國內上市恐怕明年都無法實現,而且國內上市與政府溝通的時間和財務成本遠高於香港。

 三鑫國際集團董事長蔡萬清說,這兩年,集團一直在尋求海外上市,最終將上市第一目的地選在了香港。選擇香港主要是看中香港上市相對內地容易,另外,其在香港的貿易夥伴也極力推薦其登陸香港資本市場。目前,該公司已經確定了香港諮詢幫助盡快上市。

 寧波市眼鏡行業協會會長梅迪華最近接到一個同行的建議:將其眼鏡行業的資產聯合國內其他幾家大眼鏡企業共同組建一家大企業,然後去香港上市。對這個方案頗感興趣的他專門來參加特區政府的推介會,希望能夠了解有關信息,以及諮詢上述方案的可行性。

借香港之名揚企業之名

 香港億利達有限公司董事黃春月告訴記者,雖然從公司名稱上看,她的公司應該是一家香港企業,其實她是寧波人,企業辦在廣東中山,在寧波也有分公司。當初之所以把公司名稱前面掛上香港兩個字,主要是考慮,香港是國際大都市,而廣東中山顯然在知名度上遠遜色於香港。這次參加了特區政府的推薦活動,她覺得,現在是借助香港實現產品國際化、資本國際化、設計研發國際化的時候了。目前,她最想從香港引進設計人才,讓產品設計於國際接軌。

超越前輩再造新寧波幫

 因為到場的企業代表超出了預期,不少稍晚到會的代表不得不站立開會。寧波義茂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余軍好容易瞅空在媒體記者席搶到個位置,恰恰坐在本報記者旁邊。他笑稱,現在搶位置的情形如同他七年前進入香港市場一樣,稍慢一步就被他人佔盡先機。他說,老一代的寧波人闖香港的確闖下了一番天地,前輩們的精神、創業艱難值得欽佩。現在,新一代的寧波幫再闖香港雖然比前輩多了資金、知識和各種儲備,但是要立足於香港這個大都市的難度絕不亞於前輩。更何況,新寧波幫的目標絕不僅僅是香港,而是希望借助香港走向國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香港深度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