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文媒體聚滇 推中國東盟文化互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1]
放大圖片

 ■「中國—東盟媒體論壇」的座談現場。 本報雲南傳真

 【本報駐雲南記者和向紅、羅斯、王晉、譚旻煦、黃珺珺31日電】今日,抵雲南出席第二屆「中國—東盟媒體論壇」的中國香港《文匯報》、台灣《中國時報》以及印尼《爪哇郵報》,緬甸《緬甸華報》,馬來西亞《光華日報》、《亞洲時報》,泰國《星暹日報》、《亞洲日報》、《今日郵報》等東盟媒體首腦與中共雲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張田欣在昆明飯店進行座談。賓主相見甚歡,共話媒體互動增強「區域共建聲音」大計。

滇四大品牌受關注

 此次論壇是由雲南省西雙版納州政府、省政府新聞辦與香港《文匯報》聯合主辦,以「弘揚民族文化,推動區域發展,促進媒體交流,服務區域建設」為主題。

 張田欣在座談中首先介紹了雲南社會經濟發展及對外開放的總體情況。談及雲南近年來在海內外屢屢被熱捧的特色產業,張田欣表示,有4大文化品牌特別值得關注:一是民族文化。雲南是民族文化大省,此前還第一個提出把文化產業作為支柱產業來培育,近年更在中國乃至海外形成的「雲南現象」;二是旅遊文化。雲南有美麗的西雙版納,有稱譽世界的香格里拉,是海內外遊客十分鍾愛的世外桃源;三是茶文化。依托「茶馬古道」歷史,正新興發展起來的消費時尚——普洱茶和普洱茶文化;四是極具民族特色的歌與舞。

 香港《文匯報》副社長韓力在座談中表示,雲南作為中國唯一能從陸路通過東南亞、直接溝通印度洋沿岸國家的省份,近年來的許多舉措表現出「強烈開放意識」,雲南連續兩年舉辦中國—東盟媒體論壇即是很好的佐證,雲南省有關部門及香港《文匯報》邀請媒體朋友到來,就是要乘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發展建設之勢,通過媒體相互間的交流、對話,共同探索媒體合作的有效途徑,尋求合作發展的最佳模式。

雲南開放獲讚許

 對此,泰國記協主席那他亞.切磋提羅斯深表贊同。她表示,長期以來,泰國各界總是把雲南作為連接中國內地的中心,這不僅在於其區位優勢,更在於雲南的開放程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