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現號」太空人 涉險維修太陽能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4]
放大圖片

 ■帕拉津斯基以膠紙包著太空衣金屬部分以防觸電。美聯社

 美國太空穿梭機「發現號」太空人昨天展開第4次太空漫步,為國際太空站緊急維修受損的太陽能電池板,任務難度極高,電池板300伏特的電流不會中斷,太空人稍一不慎即會觸電,因此被視為歷來最危險和困難的太空漫步。

 國際太空站要靠電池板供電,給下月和明年初安裝到太空站的歐洲和日本實驗艙使用。但由於電池板上周二張開時出現損壞,75%未能張開,但要完全張開才能固定和正常運作,「發現號」其中兩位太空人要步出太空修理。

 負責今次太空漫步的兩名太空人中,帕拉津斯基是急症科醫生兼攀山好手,他利用機械臂和延長桿,花約45分鐘才到達27米以外的電池板受損處做維修,另一名太空人惠洛克從旁協助。

電流不中斷 隨時觸電送命

 帕拉津斯基在受損部分安裝自製支架,然後剪斷纏結住的電線。其頭盔上的攝影機,把他修理過程的近距離影像傳送到控制中心和太空站,讓其他太空人和地面專家看見並提供意見。

 「發現號」女指揮官梅爾羅指,電池板受損部分可能有電纜互相纏繞,故帕拉津斯基要隨機應變,若發現電池板被電纜繞著,就要即時決定是否把電纜解開或是切斷。

 由於電池板仍有電流經過,太空人在修理時要避免碰到,以防觸電。距離亦是另一危險問題,帕拉津斯基離開穿梭機,前往受損電池板已經要45分鐘至1小時,較以前的30分鐘路程更遠。

 另外,一般的太空漫步要用數月計劃,但由於今次事出突然,太空總署只用了3日時間策劃,可能未夠周全。如果今次任務順利,「發現號」就會在周一回程,周三返回地球。維修於香港昨晚11時半左右順利完成。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