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穆沙拉夫突頒緊急狀態令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4]
放大圖片

 ■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昨天突然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法新社

 巴基斯坦總統穆沙拉夫昨天突然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軍警包圍首都伊斯蘭堡的最高法院。國內所有通訊癱瘓,固網和手提電話線路全告截斷,私營電視台全部停止播放。

 穆沙拉夫昨在國營電視台上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稱巴基斯坦最近動盪不安,日前還發生死傷慘重的恐怖襲擊,加上司法人員對反恐行為的干預,身為三軍統帥的他認為情況越來越難控制,因此宣佈巴國進入緊急狀態。

 巴國政局動盪,穆沙拉夫現時任期將於本月15日屆滿,但最高法院仍未確認總統大選結果,穆沙拉夫未能宣佈當選。美國及其他西方盟友促請穆沙拉夫不要作出任何行動,干預巴基斯坦的民主。

 穆沙拉夫是於當地時間昨天傍晚6時左右(香港時間昨晚9時)宣佈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最高法院全體法官必須簽署臨時憲法,批准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然而11名法官中有8人卻簽署文件,指宣佈緊急狀態是非法,在最高法院門外聚集,軍警加強戒備。一名反對穆沙拉夫的律師阿山,已被拘禁。政府發言人表示,穆沙拉夫已任命法官多加爾擔任首席大法官,取代喬杜里。多加爾當日已宣誓就職。

8法官斥非法 1律師被捕

 流亡國外的巴基斯坦前總統謝里夫批評,穆沙拉夫的決定使國家走向無政府混亂狀態。

 當地電視台報道,最高法院曾下令擱置總統頒布的緊急狀態令,但遭政府否決。

 近日巴國政局非常不穩,最高法院即將宣判會否推翻穆沙拉夫連任總統之外,國內亦頻受伊斯蘭教武裝組織襲擊,已有超過400平民死亡。

 穆沙拉夫於1999年政變後成為總統,是美國的主要盟友,近月與最高法院傳出不和,3月時曾辭退首席大法官喬杜里,引發全國大規模示威,喬杜里在7月復職。早前已有國家大臣暗示,如法院推翻他勝出選舉,國家有可能進入緊急狀態。

延國會選舉 毀與貝氏協議

 外界視為領導巴基斯坦走進完全民主的國會選舉,原定明年一月舉行,但按現時的情況看來,穆沙拉夫或會將之推遲。預料這次進入緊急狀態,會摧毀穆沙拉夫和前總理貝娜齊爾分權的協議。

 貝娜齊爾上周表示聽聞穆沙拉夫有意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她當時警告她領導的政黨以及國家反對黨不會容忍穆沙拉夫這樣做。一名政府高層官員指出,巴基斯坦政府是於昨天召開特別內閣會議,通過國家進入緊急狀態。早前,貝娜齊爾的車隊亦曾遭受自殺式襲擊。

 巴基斯坦的私營電視台一如早前報道般,在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後不久隨即停止播放。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紐約時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