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會堂香港廳港各界可享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5]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鍾雪冰、徐海瑋

 北京人民大會堂,在十七大期間再次成為全球的焦點。中共十七大代表、人民大會堂管理局局長劉水生(圖)日前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時,把大會堂內的香港廳將如何向香港各界開放、台灣廳在兩岸關係中的作用、以及領導人以身作則的節能趣事娓娓道來,向讀者揭開了人民大會堂鮮為人知的另一面。

 1997年5月12日,距離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還剩下50天,但遠在千里外的北京,有一個地方已不證自明地體現了香港主權的回歸──人民大會堂香港廳建成。不過,回歸十年,能夠有幸真正踏足香港廳的港人仍然有限。人民大會堂管理局局長劉水生向本報記者強調:「只要香港特區政府駐京辦把關同意,活動符合有關規定,香港廳完全可以對香港各界開放使用。」

暫不接受 個人租借

 劉水生坦言,開放香港廳完全可行,考慮標準主要是要保證大會堂安全和活動品質。近年,在香港特區政府的協助下,在香港廳舉辦活動並不困難。大會堂管理局對香港各界使用香港廳非常支持,但前提是,必須由特區政府駐京辦把關認可,並辦理必要手續。他笑著預言,不久的將來,將有越來越多的香港人使用這個人民大會堂內佔地面積最大的地方廳室。記者後又問及可否申請在廳內舉行婚宴,得到的答案是目前尚不接受個人租借廳室的申請,至於由機構主辦的集體婚禮,當按照正常活動提交特區政府駐京辦審核。

建廳十年 利用率低

 至於開放參觀的問題,劉水生介紹,事實上,香港廳建成後,曾對外開放了一段時間,但由於其在人民大會堂最南端,參觀需要經過大會堂庭院,給安保工作增加了一定難度,故最終沒有列入目前大會堂的參觀路線。對於記者提及單獨開放的建議,劉水生則爽快表示,會給予考慮。

 據介紹,作為人民大會堂內佔地面積最大的地方廳室,香港廳從設計到施工經過了22次修改。所謂佔地面積最大是因為當時由霍英東牽頭的香港廳籌建小組提出了「雙層設置」的構想,即上層是由原有的廳室改造成香港廳主廳,下層則是在大會堂庭院新建而成、具備展廳功能的多功能廳。據介紹,香港廳多功能廳裝修全部採用現代建築新材料,希望藉此展示香港的高新技術。

 然而,回歸十年來,香港廳的多功能廳卻因種種原因,一直很少被使用。劉水生不無惋惜地說道,多功能廳的使用是「萬事俱備,只欠東風」,他希望香港政府可以進一步考慮如何更好地發揮這個展覽廳的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