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專家:「直通車」緩開利遏泡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5]
放大圖片

 ■內地專家指出,若在未做好風險教育之前開通「港股直通車」,倉猝出台的內地投資者有機會接「火棒」。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4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首次談及推出「港股直通車」問題,提出資本市場開放、對香港市場影響等四方面的考慮。北京金融專家認為,溫總的講話透露出中央對推出「港股直通車」的謹慎。由於有關政策宣佈後為港股市場帶來巨大波動,港股和A股兩市泡沫化程度不小,而在明年奧運之前維持兩市的穩定也是政府所希望看到的,所以政府對推出任何可能引起市場波動的政策都會比較謹慎,估計直通車近期內推出的可能性較小。

 專家還指出,中央還是希望在做好投資者風險教育後始出台。另外,目前內地已通過擴大QDII額度來觀察海外投資的效果及內地投資者的風險承受度,中央將據此作出是否對個人投資者開放海外證券投資的業務的判斷,由於QDII投資效果顯現需要時間,所以難以近期推出「港股直通車」。

QDII擴額 以觀出海效果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研究員應展宇認為,現階段內地的投資者對香港市場成熟運作不了解,盲目地投資難免會造成一些不良後果,政府暫時採取了約束投資通道的做法。他說,如果QDII運行效果良好,相信港股直通車很快會推出。但是限於目前基金QDII和銀行QDII的投資周期比較短,具體效果還不明顯,因此目前開通針對個人的海外投資渠道時機還不是很成熟。

 應展宇指出,中央推出港股直通車多從中國宏觀經濟的角度考量。目前中國貿易順差巨大,境內貨幣流動性過剩,儘管人民銀行採取了票據、調高存款準備金率、加息等措施進行宏觀調控,但是壓力依然巨大。制定港股直通車政策,表明中央也是想嘗試一些的新的渠道,以緩解目前外儲過多、流動性過剩的壓力,所以開放居民境外投資是遲早的事情。

偷步買港股 屬「灰色地帶」

 北京師範大學金融研究所教授鍾偉則認為,暫緩開通港股直通車比較好。鍾偉說,在中央今年8月份宣佈這一政策後,海外資金加速流入港股市場進行套利行為增多,如果「直通車」現在開通,只能讓內地居民接「火棒」。他指出,目前很多內地居民已經通過旅遊、外資銀行及內地證券公司在港設立的窗口公司實現了投資港股,只是這些行為現在還處於「灰色地帶」,如果政府給予這些既定的事實交易合法地位會比推出「港股直通車」更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