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巴國大捕異己 美方左右為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5]
放大圖片

 ■伊斯坦堡國會大廈外的道路被軍隊封鎖。路透社

 美國總統布什一向揚言要在伊斯蘭世界推動民主,不過其反恐盟友穆沙拉夫卻突然頒布緊急狀態令,大捕異己,與民主政制背道而馳,令美國大為尷尬。分析認為,華府可做的事情不多,而且巴國政局前路未明,目前唯有持觀望態度,然而普遍認為華府不會採取強硬手段「對付」穆沙拉夫。

巴基斯坦當年因核計劃而遭美國制裁,穆沙拉夫1999年於軍事政變中奪權後,美國再加強制裁措施。不過美巴關係在「911」襲擊後出現戲劇性轉變,穆沙拉夫聲言協助緝捕藏身於邊境山區的「基地」武裝分子,而美國自此不僅支持穆沙拉夫政權,更提供高達100億美元(約775億港元)的援助。

華府檢討對巴財政援助

 不過穆沙拉夫的反恐表現和國內的民主進程均強差人意,巴國近月的局勢越趨動盪,美國和英國為保穆沙拉夫繼續掌權,推動他與前總理貝娜齊爾達成分權協議,希望穩住局勢。在穆沙拉夫頒布緊急狀態令後,美國的立場並不強硬,國務卿賴斯只是表明不支持緊急狀態令導致巴基斯坦遠離民主的道路,並沒有直接譴責穆沙拉夫,而國防部亦說沒有計劃暫停巴基斯坦的軍事援助。賴斯昨日表示,華府將檢討對巴基斯坦的財政援助。

 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的巴基斯坦專家謝弗說穆沙拉夫的行動是華府的「大尷尬」,認為美國暫時沒甚麼可做,「有很多人會敦促穆沙拉夫交代意圖,但我認為除了繼續與他合作外,沒有其他的方案,他們不可以決定摧毀巴基斯坦,因為她位處駐有2.6萬美國和北約部隊的阿富汗旁邊。」

減反恐援助 恐爆發內戰

 分析認為,華府相信撤減對巴援助,勢必危及巴國反恐的能力,進一步危及美國安全,也會增加巴基斯坦爆發內戰的危機。

 謝弗又認為,美巴關係必會受損,「在過去數年推動美國政策的重要問題上,美國一定會繼續與穆沙拉夫合作……諸如阿富汗和恐怖襲擊。但我認為兩國關係已不如前。」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綜合外電消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