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股暴跌千五點 市值蒸發一萬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6]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周紹基)「港股直通車」煞車,殺走港股1萬億元市值,恆指全日大跌1,526點或5%,以點數計是歷來最大的跌幅,恆指收報28,942點,市值則縮水至21.5萬億元。受總理溫家寶指港股直通車還要一段時間去作科學研究,市場預期港股直通車今年內亦不會推出,港股低開300點後一直向下沉,到中午收市大市已跌逾900點。午後更傳出中證監限制QDII產品投資港股的比例,大市在三時過後進一步急跌,並以近全日最低位報收,成交額1,595.8億元。

 國指跑輸大市,全日跌逾1,248點,也是歷來最大點數跌幅,跌幅達6.4%,收市報18,291點。國指跌幅跑輸大市,主要因為港股直通車煞車,以及內地傳媒報道,中證監責令數家基金公司修改等待審批的QDII產品,要求這些產品降低投資港股的比例,上限不能多於三成。但中證監否認有關傳聞,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表示沒聽過有關消息。

國指跌逾6%跑輸大市

 目前QDII規模約160億美元,而現時不斷有新的QDII產品推出市面,並迅速獲超額認購,不過,由於港股估值高企,有QDII產品已錄得虧損。

 有內地分析員認為,由於港股估值太高,加上內地各個監管部門對港股直通車都有不同的演繹,所以溫家寶要發表講話,協調各部門的利益,及避免市場混亂。英國《金融時報》則批評,有關港股直通車的訊息混亂,不利港股國際形象。該報報道,港府原先只是遊說內地,讓內地居民經香港將外匯投資其他海外市場,而非只能投資港股,對外管局有關港股直通車的宣布,就連港府亦感到驚訝。今次事件亦反映了港股面對內地不時改變的政策之風險,及有關部門在處理事件時涉及利益衝突,該報道又謂,若類似事件再次發生,將影響港股多年辛苦經營得來的「理性市場」之國際形象。

炒AH股差價散戶重創

 凱基證券董事鄺民彬表示,今次溫家寶「破天荒」地評論港股,相信著眼點並非港股直通車會否開通及何時開通的問題,而是表明目前港股資產價格太高,他的言論除有效冷卻股市外,也冷卻了港元升值壓力,令對沖基金及大戶不能隨便「出口術」,乘勢炒高港股及港元,以致影響聯匯制度。

 鄺民彬又指,昨日雖然大跌,但並沒有出現太大的恐慌性,不過早前急升股份之相關窩輪,由於引伸波幅巨大,正股一急跌,輪商要做大量對沖,令大市跌勢比預期急。他說,昨日的大跌市,散戶可謂相當傷,尤其是「刀仔鋸窩輪」的炒戶,以及炒賣AH股差價的散戶。他認為,今次的調整,恆指將跌至28,000點左右,然後橫行一整個月,而30,000點以上投資者則不宜追貨。

好消息出盡料試25000

 第一上海證券市場策略員葉尚志認為,港股過去兩個月累積升逾8,000點,加上減息、中資股盈喜、中石油(857)A股掛牌等利好消息已全數消化,在港股直通車要臨時煞車影響下,港股的調整幅度將很大,惟暫未見資金明顯流出本港的跡象。英皇證券研究部主管沈振盈更表示,港股已跌穿20天線,估計今次調整要跌至25,000點水平才見支持,相信今次調整不會輕易出現大型反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