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石油 成全球市值最大公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6]
放大圖片

 ■蔣潔敏為中石油回歸A股鳴鑼。 本報記者畢方方 攝

 中國石油(601857SH,0857HK)今日成功回歸A股。秉承A股IPO時之氣勢,中石油開盤價便「一步到位」,報48.60元(人民幣,下同),較每股16.7元的發行價漲幅達191.02%,收於43.96元,較招股價升27.26元,升幅達163.23%。一如所料,中石油總市值也超越埃克森美孚,成為全球市值之冠;也成為A股第一大重磅股,在上證指數中所佔比重接近1/4。

 中國石油上A股之前市值已是全球第二。按照今日A股每股43.96元的收市價,中石油A股市值達71180.96億元;另按其H股今日收盤價每股18港元,其H股市值也有3797.8億港元,兩市總市值折合約10,041.38億美元,超過埃克森美孚目前的總市值4876.82億美元,成為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也超過俄羅斯9,870億美元(06年度)的GDP。

開盤價48.6元勝市場預期

 在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為今日的股市鳴鑼開市後,上交所大屏幕上顯示出中石油A股48.6元的開盤價,在場大部分人對此都表示「出乎意料的高」,遠超此前分析師的預計的44元。蔣潔敏在受到傳媒的追訪時也說「非常激動」,表示8年前正式成立的中石油,希望能借今日回歸A股回報內地投資者。未來中石油的發展將有三大重點,分別為繼續市場化國際化、加大石油天然氣的勘探開發及穩定國內供應。

 中石油A股上市後,中國石油集團持股量略減至86.286%。中石油A股開市造好,一度帶動H股也上升,見19.9港元,升1.5%,但其後H股股價隨港股大跌而回頭向下,收報18港元,跌幅8.16%。

今年滬IPO已集資5000億

 上證所總經理朱從玖表示,計入今日掛牌的中石油A股集資的668億元後,今年初至今上海A股IPO集資額合計達5000億元,是中國資本市場的新里程碑,對未來發展有很大幫助。

 朱從玖表示,中石油回歸A股意義重大,不單刷新多項紀錄,更重要的是中石油屬於國有資產骨幹企業,回歸A股體現對內地市場信心。中石油登陸A股以668億元的融資規模成為A股市場有史以來最大的IPO;IPO凍結資金總額3.37萬億元也成為凍結資金最多的新股。

創多項紀錄顯市場信心

 此前12家內地券商研究機構預計,中石油A股掛牌首日價位23.4至44.元,而該股今日幾乎可說是「一步到高位」。廣州證券分析師袁季分析,以動態市盈率計,其定價應在30至40元之間,今日開盤價偏高一點,但仍屬於可接受範圍,未來若升至50元以上就過高了。袁季認為,市場自身有修正能力,如果過度偏離價值,不論是什麼品種都會逐步向價值回歸。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畢方方、趙錚5日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