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貧區豪華衙門遭國際質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07]
放大圖片

 ■安徽阜陽市穎泉區政府辦公樓,被當地群眾稱為「白宮」。

 【本報訊】《南方都市報》4日報道:今年6月22日,日本《產經新聞》報道,接受中國安徽阜陽市穎泉區貧困小學國際援助申請而去走訪穎泉區政府的日方人士發現,當地的政府大樓極為豪華,堪比巴黎凡爾賽宮,建設資金足以翻建數百所小學。因而提出是否需要援助的疑問,引起輿論批評。

 日方最終還是撥給楊莊小學8萬多美元的援助資金,今年春天小學有了新的教學樓。而另據調查,2001年,當楊莊小學開始申請國際援助時,穎泉區開始興建「豪華辦公樓」。

 2001年2月楊文超調任楊莊小學校長。其時該校共有12間教室,除了1997年建的4間教室還能用外,其餘的都屬危房,但當時所有的教室都在使用,坐著600多名學生。楊文超向國家申請中小學危房改造資金。但是楊莊小學隸屬於穎泉區蘇屯鄉每年只能安排兩三所學校進行危房改造。因此,楊文超同時向日本駐上海總領事館申請國際援助。

 2006年3月日本外務省經過調查批准,由日本「利民工程.人的安全保障無償援助」對楊莊小學實行援助。而此時佔地42畝,高七層,具有歐洲中世紀風格的政府大樓也投入使用。

 對於外界對該區豪華辦公樓和危房小學的質疑,穎泉區政府解釋稱,辦公樓建設與教育費屬於不同的預算。而另有政府人員表示新辦公樓是由地產開發商投資建設,而穎泉區委區政府將舊的政府辦公樓和土地折合成資金,抵給開發商,未佔用公共財政。

 雖然辦公樓是因置換建成的,其中的細節卻耐人尋味:發改委批准的建新辦公樓資金只有825萬元。但區委區政府否定了最初承建方750萬元的建設計劃,並提供給開發商造價1350萬元的新方案。當地有政府官員評價這一做法說,這是現任黨委書記張治安家族的傳承——阜陽市穎上縣小張莊和八里河分別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評為環保「全球500佳」,而他們的開創者分別是張治安的父親張家順和叔叔張家旺。張治安十分注重新建辦公樓的外在包裝。

 另據調查,作為省級貧困縣(區),穎泉區財政一直入不敷出。比如在它開始修建辦公樓的2001年,其財政收入是5700萬元,當年全區的工資支出卻是1億多人民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