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時尚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城布拉格激辯八爪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1]
放大圖片

 ■外形像八爪魚的捷克新國家圖書館。法新社

文:陳慧敏

 沒有看過電影《布拉格之戀》的人,總該聽過Twins主唱的《布拉格之戀》吧。無論在電影或歌詞的描述中,這個歷經動亂洗禮的歐洲名城,也充滿浪漫的色彩。因為布拉格一次又一次逃過戰亂破壞,市內各種風格的古老建築,得以倖存。

 為此而感到自豪無比的布拉格人,也更極力保護這些舊建築。與此同時,現代建築卻備受排斥,例如設計大膽創新的新國家圖書館,就激起極大的爭議,連新舊捷克總統也加入戰團,一場新舊建築之爭就在這個歐洲古城再次揭開序幕。

 香港正流行集體回憶、新舊建築物爭相並存;而西九文娛藝術中心又興建在即,類似布拉格的城市設計,值得我們借鑒。

 這座被稱為「布拉格之眼」的捷克新國家圖書館,外形就像一座圓潤的金字塔,以綠色和紫色為主,活像一隻八爪魚,因此捷克人也將這座國家圖書館謔稱為「八爪魚」。

 這個新潮的設計,出自在捷克出生的英國建築師卡布里奇(Jan Kaplicky)的手筆。這位未來派建築師,一向以設計大膽前衛見稱。

前衛設計 激起爭議

 設計圖則甫面世,支持與反對的人立即形成鮮明的兩派陣營,前總統哈維爾盛讚其設計「漂亮而聰明」,並譏笑批評者落伍和土氣。

 現任捷克總統克勞斯私下批評這座圖書館,是一條「缺乏敬意、傲慢而醜惡的八爪魚」。

 面對如此極端的批評,設計師卡布里奇亦不得不為自己所設計的「八爪魚」護航,表示「將布拉格變成一座博物館根本是大錯特錯」,又以製造飛機作比喻,認為如果廠商在生產前徵求每一個未來乘客的意見,恐怕至今仍未看到一架飛機問世。

 其實現代建築所引起的輿論,在布拉格屢見不鮮,1990年代,布拉格人就因兩座被稱為「舞蹈樓房」(Ginger and Fred)的新式建築爆發了激烈爭論。

 布拉格是少數沒受二戰戰火嚴重破壞的歐洲城市,市區保存程度在全球名列前茅。舊城區保存相當完整,觸目皆是古舊建築,古意盎然。

 但布拉格和許多中、東歐城市一樣,都面臨都市發展,出現新舊建築取捨的矛盾。舊城的鄰近地區已出現零星現代建築,有些古建築上蓋起嶄新的玻璃樓面,也有些巴洛克式外牆用玻璃與金屬重建。

 舊城以南地區,地產開發商正準備興建四座辦公及住宅大廈;舊城以北也有開發商擬建造兩棟各42層的高樓,如果完工,將比目前布拉格最高樓房多出18層。

 這些建築雖然見證布拉格的經濟發展,亦為城市增添現代氣氛,但在極力保護古蹟的人士眼中,這些現代建築只會讓布拉格變得愈來愈像美國曼哈頓。

 古蹟保護游說團體「舊布拉格俱樂部」執行長比傑為此表示憂慮:「如果我們允許高樓大廈出現,那就無法挽回了,這些大樓將會摧毀城市景觀,也將永遠改變這座城市。」 

 古蹟保護人士批評當地官員,對每件開發計劃都以個案分別處理,布拉格未如其他城市制訂明確的發展策略,以致每次提出現代建築計劃,都會引來輿論的爭議,令捷克人無休止地為了建築問題而整天爭論不休。

 有歷史價值的舊建築固然值得保留,卻不代表要全面否定現代建築。若說舊建築見證一個城市的歷史變遷,那麼現代建築就是城市變遷的延續。

現代建築非洪水猛獸

 其實現代建築有歷史文化的傳承作用,有了這些現代建築,下一代的人才能從中發現一座城市的發展,而非將它停留在某一個時期。而且新舊建築的糅合或許更能為這些舊建築增添活力,亦更具體的反映了一個城市的歷史發展。

 即使一向予人保守傳統的倫敦,倫敦眼、千禧巨蛋等新建築,在興建之初亦大受「歧視」,後來才逐漸為人接受,倫敦眼更成為倫敦的新地標,而且這些現代建築與舊建築並存,令倫敦煥然一新,更耐人尋味。

 有不少布拉格民眾就建議仿效巴黎,將高樓大廈限制在舊城區周邊,也有些人主張糅合新舊建築,讓現代產物也能擁有吸引力,如巴黎羅浮宮前由貝聿銘所設計的玻璃金字塔即為一例。

 這些新舊建築之爭,在每個不斷發展的城市都難以避免,或許這正體現了建築學就是要挑戰人們對城市的觀念這一重要主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時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