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時尚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老匯星光黯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1]
放大圖片

 ■現時百老匯勞資雙方談判仍未有進展。法新社

 潮流興罷工?香港紮鐵工人的罷工行動歷時36天,剛於月前和平結束。遠在美國的荷里活編劇人員本月初罷工,受影響的電視節目繼續不斷增加。而美國紐約百老匯的舞台工作人員,也因勞資糾紛,醞釀大罷工。

 勞資談判自7月已展開,但雙方至今仍未達成協議,勞方更計劃採取工業行動,多個表演或會因此而停演,面對旺季的來臨,劇院管理人應趕緊化解這次的罷工危機,為免百老匯受負面新聞影響之餘,更不用見財化水。

談判無進展

 這場馬拉松式勞資談判自今年7月開始,據說資方美國劇場和製作人聯盟同意在未來5年加薪16%,但工會希望資方就合約訂明的舞台工作人員的數目,作出更大的讓步。

 雙方會談一直陷入僵局,至今仍未達成任何協議。雖然紐約市長彭博欲介入調停,以平息這場勞資糾紛,卻被工會請吃「閉門羹」。

 百老匯現時只有少數非美國劇場和製作人聯盟的劇場,演出4個不同的劇目,原本五光十色,人頭湧湧的百老匯,現在已失色不少。

 百老匯的勞資糾紛早有前科,百老匯樂師在2003年就因不滿美國劇場和製作人聯盟有意削減舞台劇現場演奏的人數,勞資談判破裂後舉行大罷工。這是自1975年以來百老匯樂師的首次大罷工,也是百老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罷工。上次工業行動持續了4天才結束,資方的損失卻高達1000萬美元,實在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盈利有增長 成本亦上漲

 其實百老匯的門票收入,近年不斷增加,全賴美國本土和外國遊客的支持,百老匯為紐約市的經濟,貢獻了50億美元,並創造了45,000個全職職位。劇院的管理人在今年6月曾表示,過去12個月成功出售了1千2百萬張門票,打破百老匯以往的紀錄。

 百老匯門票收益屢創新高,資方表示為了保持門票收益持續增長,他們一方面不得不節省開支,以應付日益上漲的製作成本,同時要盡力增加表演的數目,提高投資的回報。

 隨著聖誕節臨近,如果勞資雙方未能於旅遊旺季前早日達成協議,工潮仍然持續,依靠遊客支持的百老匯,收益定必大受打擊。相信勞資雙方都明白,若糾紛未能在旺季前平息,最終只會導致兩敗俱傷。 圖:法新社 文:陳慧敏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時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