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單身長者感孤獨 7成欲結交異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1]
放大圖片

 ■耆康會高級經理梁燕燕(左)指社會普遍認為年長人士沒有異性需要,忽略了他們的情感需要。

 【本報訊】(記者 林嘉強)「黃昏戀」向來不被社會看好,許多人甚至對「臨老入花叢」帶色情聯想,但調查卻發現逾7成45歲以上的單身人士自感生活孤單,另有77%受訪者認同單身人士亦需要結交異性,反映即使年屆百半的男女亦有情感需要。社工呼籲社會應持開放態度,多關心長者需要。

 耆康會於9月至10月訪問了434名45歲以上的單身人士,結果發現超過7成的受訪者自感生活孤單,近5成受訪者遇到問題會自行解決,只有3成半稱會找朋友幫助。他們解決單身壓力的方法包括放開心懷(47%)、找別人傾訴(36.4%),亦有19.6%表示「無奈接受」。

「黃昏戀」飽受社會壓力

 在45-64歲的組別中,近半數表示「單身」令他們尷尬,主要是來自家人(60.8%)、親戚(40%)及朋友(38.4%)的壓力。另外,77.1%受訪者認同單身人士亦有結交異性需要。

社工籲應持開放態度

 耆康會高級經理梁燕燕指社會普遍認為年長人士沒有需要尋找異性,又以為找伴純為滿足性需要,忽略了他們的情感需要。

 3年前丈夫因病辭世,現年50多歲的梁女士喪夫後經常感到孤單,想找朋友及傾訴對象,但卻擔心家人及男方親友有負面看法。她指自己對婚姻有要求,但單身男買少見少,加上在家庭及親友的壓力下,要成功找伴更見艱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