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鬼才導演王天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3]
放大圖片

 ■出席座談會的包括有主持羅卡、嘉賓王天林、王晶、劉天賜及陳翹英。圖文:林意生

 年輕一輩對王天林的印象,也許如流氓小子在黑道般,只知道他像《黑社會以和為貴》的黑幫前輩鄧伯,輩份甚高;事實上,老而彌堅的王天林,不只於戲中演出依舊「入型入格」,他更在六、七十年代導演電影及電視劇之多,以及對電視圈的發展,貢獻甚大,在演藝界德高望重。香港電影資料館趁著今年正值王天林年屆80,於上周開始舉辦「大娛樂家王天林」電影專題,更特設講座,邀請曾與他共事的好友及後輩,包括兒子王晶以及劉天賜、陳翹英等名編劇,分享這位前輩的生活點滴。

貢獻甚偉

 王天林能夠受同行敬重,不單是因為導演電影之多及在票房上屢獲佳績,而且由電影轉行至電視發展,為電視製作帶來活力,劉天賜在座談會裡對之再三稱讚,「天林叔把電影拍攝技巧、寫劇本的技巧以及武打劇的技巧引進入電視工業,使電視行業有重大突破。」而他在拍攝期間,亦培養了一班得力助手,如杜琪峰、林嶺東等。「沒有一個是差的﹗他們都是80年代電視劇的皇牌軍隊。」他更讚歎王天林的徒弟拍出近乎電影的電視劇,超越台灣電視劇,影響深遠。

 事實上,他們於日後電影圈皆能獨當一面,如杜琪峰便曾贏得香港電影金像獎及台灣金馬獎最佳導演,強烈的陽剛味更是他的電影風格。

 曾經先後參與電影及電視製作,王天林當導演時所拍的電影多不勝數,拍過粵語片、國語片,甚至是菲律賓片也曾拍過,但他表示還是喜歡電視製作。原因很簡單,「因為拍完後可以立即看到所拍的效果,電影拍完後則要等很久才能看到。」

趣事趣聞

 不說不知,「神經刀」這口頭禪也與王天林有關,皆因他所導演的《神經刀》甚受歡迎,「不只內容惹笑,也首創滑稽武俠片。」劉天賜表示這個用來形容怪招的戲名在香港流行,成為口頭禪,是很罕見的。

 在座嘉賓還有陳翹英,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拍攝《楚留香》的時候,那時是一邊寫劇本,一邊拍攝。「節目下星期出街,而下星期內容的劇本是零的,只有一星期拍攝。」當然,他對於王天林尊重編劇的態度,以及教導他如何寫出可以配合製作的劇本仍然記憶猶新。

 奉獻大半生光陰於影視事業的王天林先後製作多個代表作品,如《小兒女》、《南北和》等,而電影資料館為他舉辦的專題展正好獻給他作為八十大壽的賀禮,也讓後輩有機會認識這位在影視圈德高望重的老前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