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聲光影評:《命運迷牆》 帶領觀眾衝破圍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3]
放大圖片

文:盧寶迪

 美國出兵中東多年,問題一直未能解決,政府又沒有撤兵的打算,事件因而成了電影題材,《命運迷牆》說的就是美國出兵「阿富汗」的問題。英文戲名為《Lions for Lambs》,戲中教授與學生談話時說出當中含義:驍勇善戰的士兵被坐在辦公室工作的人指派到戰場上作戰,中文譯名未能一語說出這齣戲的重點。

 故事以三線並行推進,主線是一隊奉命到阿富汗高山建立前方據點的士兵,其間飛機遇襲,兩名士兵被困於山區;其中一條副線為國會議員與電視台記者的會面,另一條副線則為教授與一名曠課學生的對話,三線佈局巧妙,環環相扣,提出新戰鬥策略的正是那名國會議員,而執行指令而被困於高山的兩名士兵則是大學教授的學生,三件事情互有關連。

 整齣戲的推進並不急速,氣氛輕重有序,國會議員與記者的會面、教授與學生的討論這兩條副線的發展在戰場中穿插,氣氛輕重相間,看起來比較舒服自然,不會像《雷霆救兵》那樣氣氛沉重。

 《命運迷牆》表達對現況的不滿,尖銳有力,尤其是諷刺政界人物口是心非時特別出色,借曠課學生的口來指責政客的虛偽、唯利是圖,及後國會議員被電視台記者問及他提出的戰爭策略是否為將來競選總統鋪路時,那矢口否認的神情,反而有讓人看清真面目的感覺,加強了諷刺效果。

 這齣戲甚具啟發性,透過角色的遭遇,引領觀眾重新審視政界人物、教授、記者及學生在社會中的角色。最後片末藉著教授對那名曠課學生的勸勉——要積極改變醜陋的政界現況,而不是消極的迴避。表達的訊息正面,寄語年青人要努力付出,扭轉逆境。

 現實中滿佈迷牆,這片猶如教科書,提醒我們必須先認清目標,付出努力,才能衝破重重圍牆。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