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銀海四方談•影壇短打:黃修平道盡Kidult心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3]
放大圖片

 ■黃修平導演。資料圖片

文:朗 天

 在外面與人交流,常被問起香港的新導演,大家明顯對來來去去都是那些舊面孔已開始有點焦急了。畢竟葉偉信、鄭保瑞作為「新秀」,不知不覺也說了十年。曾經一度令人寄予厚望的林超賢、羅志良等受阻於市道,只有麥兆輝因《無間道》而坐上火箭,葉錦鴻甚至不見了蹤影。

 近年部分香港影評人和內地港片迷傾向鎖定幾位「新人」,包括彭浩翔、黃精甫、黃真真、林愛華以至葉念琛……其中黃修平是較受人忽視的一個。

 以往要做電影導演,首先要入行,從低做起,起碼跟一些成名導演做副導演做他三五七年,才找到機會開自己的第一部戲。另一個途徑是當編劇,張志成、阮世生、林愛華、葉念琛到最近的游乃海,都是這樣熬出頭的。

 不過,近年融資機制的改變,一些獨立電影導演,都有機會「埋班」拍大電影,有的甚至十分幸運,可以拍到大製作。

 黃修平的成名作《燦若繁星》是獨立電影,風評頗佳。在曾志偉的協助下,近年先後推出的「商業片」《當碧咸遇上奧雲》和《魔術男》都以清新的年輕人成長課題取勝,十分討好。《魔術男》雖少不了搬玩兩個好友同時愛上一個少女的愛情三角錯橋段,但由於「魔術」點子夠亮,令影片老幼咸宜,在港產片中豎起獨特的旗幟。

 《魔術男》用梁曉豐和徐天佑一對同樣熱愛玩魔術的好友作為對比,前者玩魔術純粹為了好玩,後者則追求專業的卓越。梁曉豐飾演的Leggo甚至認為,他之所以能得心應手,是因為他能保持童真——只要他一天仍能玩魔術下去,他仍是一個小孩子。

 做Kidult,有好處,也有壞處。好處是甚麼也沒有包袱,敢愛敢恨,令Leggo能成功追求到湯淇飾演的Wing;不好處是感情發展下去,女的終有一天會心生嫌棄,要求他成熟一點。

 片中Wing問天佑飾演的阿希,如果同時喜歡兩個人怎樣辦。看片時紀陶坐在我身後,忍不住向身旁的葉愷低呼出聲:「這便是主題了。」

 又想成熟,又怕成熟;既要保留童真,又怕太過孩子氣。黃修平道盡了所有成長男孩的心事。

 有人認為現代都市人要過三十歲才算成年,Kidult文化可令這條年齡線再推遲十年。以前的人不想認老,今天的人甚至不想成長,個個情願做小飛俠。黃修平電影的潛在觀眾,其實大有人在!

 值得一提的是《魔術男》的魔術指導Harry哥哥王者匡,在片中也驚鴻一瞥,飾演代替Leggo送外賣的同事,小女孩問他是否懂魔術,他結結巴巴地說:「我不曉玩魔術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