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天急瀉4400點 港股調整料未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3]
放大圖片

 ■恆指昨暴跌1117點,股民緊張地關注市況。美聯社

 【本報訊】(記者 周紹基)多項負面因素充斥市場,令全球大市急瀉。美國次按問題愈加嚴重,連最早「自首」引爆次按風暴的匯控(005),估計業績也大幅差於市場預期,其他的金融機構情況可能更惡劣,故對美股甚至全球股市,都是相當不利的消息。受匯控拖累下,大市勁跌1,117點,恆指收報27,665點,跌幅達3.8%,市值單日蒸發9,100億元,成交1,405.9億元。恆指今次由31,900點高位回落至昨日最低的27,468點,只花7天時間,便跌逾4,400點,跌幅13.29%。

恆指昨甫開市便裂口低開700點,最低曾一度跌1,315點。午後本港地產股跌幅收窄,令大市跌幅曾收窄至900點,但尾市日圓急升,令日圓拆倉盤湧現,令港股最終全日跌逾1,100點,只有99隻股份上升,逾900隻股份下跌。亞太區股市全面受壓,日股挫2.5%,內地股市一度大跌逾4%,尾市跌幅收窄,但上證綜指仍跌2.4%。而台股急挫3.3%,新加坡股市亦跌2.4%。

早前累升巨 調整仍健康

 有外匯業人士表示,日圓急升,兌美元一度升穿109.16日圓逾兩年的高位,令日圓拆倉盤湧現,而他相信,短期美元還會持續疲弱,日圓很難會回落,大市未來一段時間都會受壓。此外,美國萬利理財亞太區域副總裁陸東全亦表示,近期港股疲弱,加上上周有銀行減息,導致同業拆息回落,令有部分資金流出本港,以致美電昨跌至7.78水平,但他強調,目前並看不到有大量資金流出本港,相信當港股調整完畢,資金會重新流入。

憂內地加息 國指挫5.9%

 除了外圍因素,內地因素亦困擾大市走勢,先有人行在上周六第九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至13.5%,再來是人行可能再加息壓抑通脹,而市傳內地股指期貨快將推出,可能推低A股,受多項負面因素拖累,中資能源、房產及金融股全面遭拋售。國指暴跌1,047.1點,跌幅達5.9%,收報16,656點,成份股全面下跌。

 晉裕資產管理投資研究部聯席董事林偉雄表示,大戶上月借「港股直通車」,在短短14日內,將恆指由27,000推至近31,900點,恆指今次由31,900點高位回落至昨日最低的27,468點,只花7天時間,便跌逾4,400點,反映今次調整過急。但他認為,這亦代表港股調整可望加快完結,並強調今次的調整屬健康,估計恆指短期在27,150點有支持。

承接力不足 短期反彈弱

 不過,凱基證券董事鄺民彬表示,後市仍然弱勢,因為下跌的股份多達900隻,上升的不足100隻,加上大市在成交縮減下大跌過千點,反映投資者都抱觀望態度,未敢於現水平入貨,大市缺乏顯著承接力下,難以在短期內反彈。但他又指,次按問題在08年才會真正顯出「威力」,故相信本月大市都會不濟,最快要到12月才會回升。

 經過昨日急跌,大市已跌至貼近50天線(27,400點)水平,但英皇證券研究部主管沈振盈認為,大市弱勢畢呈,目前50天線只有技術性支持,跌破的機會甚大,而恆指較大的支持位應在100天線,即25,000點左右,散戶無需急於在現水平入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