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時人時事:無人車成軍方救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5]
放大圖片

 ■美國國防部在南加州一個舊軍事基地舉辦了無人駕駛機械車比賽。這輛「波士」車贏得2百萬美元獎金。

 美國國防部「國防先進計劃研究署」舉行了無人駕駛機械車「都市挑戰」比賽,賓夕法尼亞州卡內基梅隆大學的工程學生獲最高分,贏得200萬美元(1,560 萬港元)獎金。

 在這個猶如科幻電影的賽事中,得到通用汽車贊助的卡內基梅隆大學「泰坦隊」,將感應器、雷達及其他電子儀器裝上一輛名為「波士」的雪佛蘭塔霍多用途休閒車。

 通用汽車研發部副主席伯恩斯表示﹕「這場比賽大增我們對無人駕駛技術的認識,將實驗變成現實。」

 在南加州一個舊軍事基地的100公里模擬都市賽道內,「波士」及其他5輛無人駕駛機械車你追我逐,在6小時的時限內鬥快衝過終點。

 這場比賽全球首見。

 參賽隊伍要遙控機械車泊車、轉圈及應付路上交通,同時要完成「國防先進計劃研究署」的模擬戰場任務。

 最終改裝自福士Passat 的史丹福大學「初學者」率先衝過終點,「波士」僅得第二,但因速度並非唯一評審標準,「國防先進計劃研究署」會衡量最佳路線及交通規則等其他因素。

 美國國會已批准國防部在2015年前,軍用車輛至少有1/3是無人駕駛。美國軍方希望透過比賽提高有關科技,成為賽事的真正贏家。

 通用汽車現時製造美軍應用的悍馬戰車。 法新社

註 解﹕

1 DARPA: 「國防先進計劃研究署」,隸屬美國國防部,1958年冷戰時期成立,旨在研發高新科技,當年便曾協助發展現時無處不在的互聯網。

2 Humvee: 悍馬戰車,1983年面世以來已生產了超過14萬輛,簡化、輕便、高速的設計一直都是軍車中的明星。但時至今日,悍馬由於缺乏裝甲保護,在伊拉克服役遇到巨大挫折,高端的悍馬在反美武裝簡陋的路邊炸彈前顯得不堪一擊,這種明星戰車因而陷入了嚴重的信心危機。 ■羅國偉 資深翻譯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