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股直通車未撤 風險早控早開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6]
放大圖片

 【本報記者林淑儀天津15日電】正與香港銀行公會代表團在內地訪問的香港金管局總裁任志剛,今日抵達「港股直通車」試點城市天津,他與天津市市長戴相龍會面後表示,他與戴相龍均同意「港股直通車」計劃應盡快開通,相信「直通車」是勢在必行及會成功,而試點城市也會由天津擴大至其他內地城市。任總此番言論,間接否定了日前有報道稱中國社科院學者表示內地考慮放棄「港股直通車」試點計劃的說法。

任志剛今日與天津市市長戴相龍在會面後表示,會上各方都談到「港股直通車」計劃,他與戴相龍同意有關計劃應盡快開通,相信「直通車」是勢在必行及會成功,試點城市也會由天津擴大至其他內地城市。惟雙方均認為,計劃推行時須管理好風險,多點(地點)行車是管理風險的好辦法。

風險管理或多點行車

 任志剛又表示,今早與人民銀行副行長吳曉靈及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會面。任總說,包括早前與上海官員的會面,內地多個部門對「港股直通車」的態度都是積極的,支持容許內地居民以個人身份在境外投資,令資金有秩序流出。彼此有討論兩地股市及資本市場的風險,及如何保障內地股民利益。

 他重申,他與內地各部門討論後均感到他們對政策的支持,而現時內地官員主要關注的問題,是政策所涉及以及管理風險的問題,若雙方對管理風險達成共識,直通車計劃可望盡快通行,但他未悉具體的通車時間表。

 銀行公會主席兼渣打香港行政總裁蘇利民也指出,難以預測直通車能否在未來12個月內開通。目前內地有很多事情仍要考慮,而他也感到內地官員對港股直通車計劃持審慎態度,期望取得更多資料以確保最終能作出正確的決定。

 蘇利民補充指,雙方只是討論大原則並未討論到具體細節安排,銀行界表達了希望協助內地使資金能有效及可管理地流入香港以至其他市場。

任總:未有開車時間表

 對於港股直通車計劃選在天津作為首個試點城市,任志剛認為,此安排可以理解,天津是外匯管理體制改革試點,而內地居民以人民幣換港幣屬資本項目,所以才選擇天津作為試點。他補充指,會繼續與天津市發展金融體系及市場互動。

 「港股直通車」計劃被視為中央送給香港的一份大禮,國家外管局於今年8月宣佈推出「資金自由行」即港股直通車政策,容許內地居民直接投資港股,將天津濱海區列為開展試點。不過,自8月新措施公佈至今都未有一個確實推行的時間表。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日前更首度開腔提到港股直通車遲遲未開動的四點原因。惟期間受此消息帶動,恆生指數至今已飆升4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