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熱錢湧港炒股 深銀截流效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6]
放大圖片

 ■因限制提取現金,深圳部分交易量較大的24小時提款機變得「名不副實」。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鄭海龍、李昌鴻深圳15日電】日前,深圳多家商業銀行對儲戶提現設限,個人提取現金每天不超過3萬元,企業不超過10萬元。據銀行界人士透露,此項措施的主要目的,在於打擊地下熱錢過境非法炒港股。據了解,深圳情況十分特殊,今年前9個月,深圳的現金淨投放竟佔全國近一半。其中不少錢,通過地下渠道套匯,到港炒股。本報記者採訪多名知情人士,了解到炒港股的地下熱錢過港至少有三個途徑。但除了地下錢莊等需要現金交易的途徑可能受到銀行提現限制的影響外,其他似乎不受影響。

據人民銀行深圳中心支行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以今年前9個月為例,深圳的現金淨投放已佔全國近一半。有銀行人士告訴記者,深圳出現如此大的現金投放,除了正常的消費之外,也混雜了相當多的利用大額提現來進行走私、洗錢及赴港炒股的炒家。而正是港股直通車的消息,引誘眾多深圳以外甚至北京、上海等地的炒家從異地存款,然後在深圳提現並取道香港進行炒股。

資金透過地下錢莊輸港

 由於內地外匯有一定的管理制度,故內地炒家不能將資金直接匯進香港證券公司的帳戶。而香港的證券公司為能夠拉攏到內地的客戶。紛紛在內地開辦了內地分公司。

 有知情者透露,這些公司鮮有不涉違規將內地熱錢走地下渠道赴港炒股的。然而有渠道找到地下錢莊者畢竟只是少數,更多的人則是通過自己攜帶或找朋友自由兌換的方式,將大量的內地熱錢變相帶往香港。其熱門程度甚至使一些內地旅行社在深圳媒體上更以「利用市場的愚蠢,進行有規律的投資」等語,招徠內地還在觀望的炒家赴港,向證券公司進行相關諮詢。種種一切表明,似乎地下熱錢一直都在源源不斷的湧進香港,但究竟有多少還是個未知數。

 據透露,此前炒家如想通過地下錢莊經營港股的話,首先要將現金交付給地下錢莊(經濟人),取得匯款的授權密碼;然後錢莊經紀會通過電話、傳真或者電子郵件將信息通知香港的同夥;接著炒家赴香港後,可以找到接受錢莊匯款的聯絡點,並通過匯款授權密碼取得現金。

直接攜帶大量外幣過境

 同時,另外一種更「直接」的做法是攜巨款赴港炒股。無論那裡的股民,將錢存進銀行,再按照規定限量在深圳銀行或者一些地下兌換點兌換成外幣,然後攜帶大量的外幣直接大搖大擺地進入香港。由於外幣面額或者價值較大,故攜帶體積小,風險也同樣減少。而海關在進行監管時,按照世界通行標準抽檢比例並不是很高,故攜帶大量現金進港的成功率相當高。

 據深圳海關有關工作人員也證實,今年以來該關查獲的違規攜帶現金過境香港的情況出現了增長。

將資金交在港可靠人選

 還有一種比較常見的攜熱錢進港的方式,是炒家通過朋友關係找到香港的可靠人選,先打一筆現金或轉帳給該人選的內地帳戶,然後隻身赴港後由該人選支付同等價值的外幣。該類做法與地下錢莊比較相似,只是把錢莊在鏈條中的位置更換成具體的人,使得過程更加方便和快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