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書院遺址發現文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7]
放大圖片

 ■中環舊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掘出中央書局的地下遺跡後,政府已將該址從政府勾地表中剔出。資料圖片

 【本報訊】中區荷李活道警察宿舍(即前中央書院遺址)的發展空間將大為減低,古物古蹟辦事處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揭示遺址中保留了以花崗石建築的石級,更發現多個舊瓷器碎片、銅錢和鋪地瓷磚等,在鋪地瓷磚後更印有舊總督山頂別墅同一瓷器製造商的名稱。古物諮詢委員會將為遺蹟進行評級,並於下周二開會討論。

 政府早前已把荷李活道警察宿舍剔出政府勾地表1年,並邀請各界提出活化方案,但未有透露其背後因由。不過,古物古蹟辦事處昨日公開於今年3月19日至7月25日分兩階段在前中央書院的調查報告,在現場發掘近600平方米的土地,發現在現有的梯階上有一些舊石級,在宿舍的上平台發現建築遺址。

古諮會下周進行評級

 荷李活道警察宿舍有兩座建於50年代初的7層警察宿舍,現已空置,灰白的外牆日漸剝落。在宿舍的建築遺址中,調查人士發現有破碎的原混凝土地面、一層由紅泥和碎石混成的墊層、地下渠道、牆基、在部分石條上發現的墨跡、板灰牆和白灰地面,以及一些土牆的殘餘部分。遺物方面包括瓷器碎片、銅錢和鋪地瓷磚等。

 古物諮詢委員會委員兼立法會議員劉秀成表示,在舊中區警察宿舍地盤挖掘出來的青花瓷碗、瓷杯等物件,相信是屬於清末民初時期,調查人員亦在地底發現建築物的部分地基。他稱,這些古物可以反映清末民初的建築及生活文化,具有歷史價值,他建議政府將遺址保存,讓公眾了解中央書院的歷史。

孫中山就讀中央書院

 中央書院於1862年在歌賦街創立,是香港第一所由政府開辦的學校,1889年遷往荷李活道,易名維多利亞書院,1894之後再易名皇仁書院,是本港第一所提供西式教育的官立中學。1884至1886年間,革命先行者孫中山便在此就讀高年級。第二次世界大戰及日治期間,這所學校成了日軍騎兵部隊司令部,現遷往銅鑼灣高士威道現址。

 荷李活道警察宿舍是特首曾蔭權的舊居,警察宿舍建於1950年,在開埠初期的1843年是一間城隍廟,當時屬於重要社區建設。二次世界大戰前更是本港第一間官立中學中央書院的校址,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曾於中央書院求學。在荷李活道警察宿舍地皮,早前被發展商相中,要求放於勾地表中,其後才被剔出勾地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