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羅漢松遭狂偷瀕絕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7]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內地人非法來港挖掘羅漢松愈趨猖獗,從過往的西貢東蔓延至港島東南沿海,更涉及有組織地來港犯案,向內地賣家提供羅漢松圖冊。香港警方過去5年來已起回逾千株被偷伐的羅漢松,但緝獲的羅漢松愈來愈細,樹幹半徑從去年的7.2厘米降至今年的少於5厘米,使全港的野生羅漢松面臨威脅,現僅餘下約3,000株。

5年盜逾千株 僅餘3千

 內地民眾多年來篤信野生羅漢松擁有「開運招財」的風水效用,使廣東一帶的野生羅漢松幾近殆盡,近年來更有內地人來港「盜取」野生羅漢松。警方數字顯示,從2003年緝獲的7宗個案、起回25棵羅漢松,增至今年首10個月的22宗、起回421株羅漢松,在過去5年來來累計有77宗個案,並起回1,042株羅漢松。

 香港警方於前年委託嘉道理農場進行研究,並於昨日公布結果,發現野生羅漢松在西貢大蚊山、西灣山和睇魚岩頂,以至港島東南的歌連臣角、鶴咀、龍脊、螺洲和蒲台島等主要分布點都有明顯的破壞,從2000年的西貢東岸,不斷擴展至原先較少破壞的港島東南,而歌連臣角的羅漢松,今年也被發現有嚴重的破壞。

起回樹幹體積急降

 緝獲的野生羅漢松愈來愈細,全港現存成長至1.5米高的成熟羅漢松只有約2,000至3,000株。警務處刑事警司黃進展表示,被捕人士不涉港人,但有港人向內地人士提供野生羅漢松的位置,再偷渡來港,以快艇把羅漢松運走。他稱,警方已加強盜竊和偷渡刑罰,從過往監禁2至5年增至3至6年,水警會加強打擊工作。

 嘉道理農場自然保育主任馮劍勇表示,在研究期間發現東莞常平的園圃市場是野生羅漢松的集散地,有人向買家提供圖冊。他稱,在本港郊野視察時發現有羅漢松已被「修剪」,附近泥土亦已「翻鬆」,似乎是有人修剪後拍照,隨時會被挖掘。他又稱,羅漢松持續減少會影響整個生態環境,更會令其他品種入侵。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