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玲故鄉追訪 鄉親不識錢莊天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8]
放大圖片

 ■「杜玲商業街」幾個金光閃閃的大字在街市口特別顯眼。本報記者敖敏輝 攝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趙鵬飛、敖敏輝連山17日電】針對近日鬧得沸沸揚揚的深圳杜氏地下錢莊案,記者日前特意走訪了案中的關鍵人物—港商杜玲的老家。按照坊間說法,杜玲在案發前,曾致力於家鄉貧困學校的捐資助學以及經濟建設,甚至擁有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街道,廣受清遠人讚譽。但記者在連山縣城走訪了數十位鄉民後卻意外發現,外界盛傳的樂善好施、長袖善舞的「清遠大姐大」杜玲,在她自己的出生地清遠轄下的連山縣吉田鎮,並不為人所知。

驅車9小時 全程300公里

 記者從昨天下午5時許驅車逾9個小時,前往清遠市連山縣,全程近300公里,加之山路險阻路況不佳,直到今天凌晨2時才到達連山縣城。從連南縣一路過來,群山環繞,連山縣城就位於一座名為馬田界的山腳下,吉田鎮則是縣城當中的一個中心鎮。

 吉田鎮綜合市場,是吉田鎮乃至連山縣最主要的生活用品交易市場,街巷錯橫,店舖密佈。在綜合市場上方入口,記者見到了傳說中的杜玲商業街,這是一條長約不足百米的街市,雖不起眼,但「杜玲商業街」幾個金光閃閃的大字特別顯眼。其間分佈著食品副食店、時裝布藝店等20餘家商舖。早上9點多,中心綜合市場已經人聲鼎沸,交易火爆,相對於該商業地段的其他位置,杜玲商業街顯得冷清得多,商舖店主開張較晚,過來買東西的居民也寥寥落落。

身在杜玲街 不知杜玲名

 記者隨後走訪了杜玲商業街內多個店舖東主,儘管商業街已開設了6、7年,但他們皆言並不知杜玲是誰,也不知商業街因何得名。在緊鄰杜玲商業街外的路邊,有菜攤一字排開,記者又先後打聽,但仍鮮有人知杜玲究竟何人。

 最後,在商業街對面一間臨街舖面做音響生意的女店主終於表示,她知道杜玲是吉田人,聽說她在香港做很大的公司,很有錢,這條商業街的街名牌匾因為是她捐錢所造,所以就以她的名字來命名了。但女店主說,她在這條街開店已有十餘年,並未見過杜玲本人,「人家現在是大人物,怎麼會回到我們這種窮山溝來」。

連山頗窮困 港人捐贈多

 外界盛傳杜玲樂善好施,廣受清遠人讚譽,但在其出生並生活了10多年的家鄉,卻為何不為人知?對此,一位街坊一語道破天機:連山縣因深居大山交通不便,導致經濟非常落後,所以很多非清遠籍的香港好心人士,都曾為連山捐贈大筆款項,相比之下,杜玲所捐的就普通平常了。

 經記者核查,此街坊所言非虛。只需粗略查看本港愛心人士捐贈連山縣的記錄,就可看到創下世界名牌「蘋果牌」服裝的本港商人譚兆,曾拿出319萬元捐給連山縣,興建了10幢譚兆教學樓和2幢教師宿舍;本港愛心人士港商田家炳,也曾欣然捐款150萬元,興建了連山田家炳中學。

 而本港宏富集團公司主席龐遠文,在獲悉連山梅洞小學因建校時間長,學校校舍破舊,學生、教師宿舍缺乏而急需重建的消息後,立刻捐資70萬元為該校興建建築面積500平方米的學生宿舍和飯堂,全面修繕教學樓,並裝上電燈和風扇,更換新黑板,新添置150套桌椅,重建了籃球場,添置30副床架和60套床上用品。學校建成後,為銘記龐遠文先生的功德,梅洞小學命名為「連山龐羅鳳志紀念小學」。而香港宏富集團公司、龐遠文基金更從2005年起,就劃撥出款項通過香港蒲公英會社,資助連山高級中學、職業技術學校80多名優秀的貧困學生,解決他們讀書費用的問題,圓了他們的讀書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