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騙案激增 星韓亦中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19]
放大圖片

 ■台詐騙集團逐漸把黑手伸向海外的新加坡。圖為今年早前台警方破獲一起勒贖詐騙集團案。資料圖片

 【本報訊】據《聯合早報》18日報道:今年8月底,新加坡發生民眾遭台灣詐騙集團越洋欺騙的首個案例。詐騙集團謊稱是台灣TVBS電視台的新加坡宣傳,因為將在新加坡成立辦事處,特別舉辦慶祝活動,並欺騙民眾就是抽獎活動的獲獎人,中了30萬美元(約43.3萬新元)的大獎。台灣TVBS接到至少五位類似的查證電話,據知已有一名受害者。

 接獲電話的28歲傅小姐留下對方的電話及公司地址,原欲依照指示匯出2,350新元的10%保險金,到歹徒指定的馬來西亞賬戶,即可獲得意外之財。慶幸的是,她向台灣朋友求證後得知是場騙局,保住了錢財。

 台灣詐騙黑手不僅伸向新加坡,今年也大舉入侵韓國。據指出,韓國近一年半內遭詐騙金額超過上億元(新台幣,下同)。不僅韓國警方多次到台灣取經,韓國媒體也跨海拍攝台方的偵辦與防堵機制,引為借鏡。

海外犯罪成本較低

 台灣警察大學外事警察學系教授葉毓蘭指出,近來台灣金融機構及電信業者實施身份雙重認證提高賬戶申請門檻,以及政府積極倡導反詐騙的行動生效,詐騙集團不得不轉戰犯罪成本較低的目標國,加上使用價格低廉,便利的網絡電話形成詐騙首腦可以跨海遙控的特殊現象,「因為通訊科技沒有國界,當然受害者就無國籍」。

島內每小時逾2人受騙

 作為犯罪基地的台灣,詐騙累積紀錄更是驚人。刑事警察局日前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到8月份詐騙總金額達到44億5,000萬元,突破去年40億元,報案件數高達18,822起,等於每小時就有2.1個人受騙,這還沒有包括暗吃悶虧者。

 負責反詐騙項目的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預防科組長吳榮楷分析說,周一到周五上班時間、空閒在家的老弱婦孺,屬於受騙的危險時段及高危險族群,由於信息不足,加上手頭的豐厚退休金,最容易淪為詐騙集團覬覦的目標。

犯罪溫床漸移大陸

 吳榮楷坦言,近年大陸逐漸成為詐騙集團轉移的犯罪溫床,而兩岸沒辦法共同合作打擊犯罪,「正因為兩岸的尷尬關係,才有機會讓他們寄生在那個地方」。目前追緝到案的「車手」只有25人,要抓出首腦「講起來真的不太容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