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國搶發伊斯蘭債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0]
放大圖片

——倫敦決戰香港 爭做伊斯蘭金融中心

本報記者 荊才

 香港要建設成為環球金融中心,絕對不能有半點落後,而港府在剛公布的施政報告中,就提出要發展伊斯蘭金融市場這個金融業兵家必爭之地。然而,貴為全歐乃至全球的金融中心倫敦,卻搶先香港一步,將為推出全歐首發的伊斯蘭債券進行準備工作。面對全球超過10億人口的伊斯蘭教徒,可預見伊斯蘭債確實具有龐大的潛在需求。在這個全球全新兼極具增長潛力的金融領域,倫敦及新加坡肯是香港競爭對手,港府實有必要加快步伐。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英國政府將於本周內,為推出全歐首發的伊斯蘭債券進行準備工作。報道指,英國伊斯蘭債券的推行將催化當地及歐洲大型企業發行相關產品,而英國期望藉此把倫敦打造為世界伊斯蘭金融中心。

英明春擬合法化伊斯蘭債

 英國財政部官員厄謝爾表示,當局將會向倫敦金融大班展開一個為期3個月的諮詢,並計劃在明年春天的財政預算內提案進行相應的法律修改,令即將首發的伊斯蘭債券合法化。伊斯蘭債券的推行將為倫敦開啟「進入全球伊斯蘭金融業的大門」,同時亦可為英國國內苦於尋找如按揭等的伊斯蘭零售產品的伊斯蘭人提供便利。

 該批被稱為sukuk的伊斯蘭債券,將可成為伊斯蘭人於銀行或郵政局投資國內儲蓄產品的媒介,而且不像利息般,其債券結構將使持有人在不違反伊斯蘭教條下,收取相關資產或商業的利潤及租金。同時,與傳統債券有別,sukuk類近伊斯蘭的「投資證明書」,它代表了相關資產的擁有權,回報收益則視乎投資者的擁有比重而定。

伊斯蘭債5年增400億美元

 事實上,sukuk市場過去5年發展迅速,債券發行總額從01年接近零發行,擴大到今年內已發行近400億美元。受惠於油元財富大幅增長,中東已成為一個拓展業務的熱點,愈來愈多資金都轉投當地,導致在倫敦上市,一直只能投資於伊斯蘭產品的伊斯蘭基金價格於5年間大跌約3分之1。

 早前有消息指,隨著英國首相白高敦在財政部的左右手波爾(Ed Balls)於6月調任為教育部長後,英國政府曾一度放慢伊斯蘭債券的推行步伐。財政部內,一名為政府提供伊斯蘭債券結構及價格建議的金融專家亦指出,「波爾的離任的確曾令計劃失去動力,但一切仍在初期階段,有關方案尚未完成。」

仍具結構及定價需求問題

 另外,他表達了對伊斯蘭債券的疑慮,包括它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以及當中牽涉到的複雜法律問題。但厄謝爾就認為,「計劃不能拖延,因為伊斯蘭債券的需求只會愈來愈大,我們已為此進行了大量的工作。」雖然如此,伊斯蘭債券的發行仍有不少細節有待解決,包括sukuk的結構問題。而厄謝爾在諮詢文件也談及在定價及需求上的風險。

伊斯蘭金融 運作獨特

 近年,由於中東國家受惠油價上升,故能賺取龐大利潤,擁有大量流動資金,故此吸納這些中東資金來港投資,可以鞏固本港金融中心的地位。而伊斯蘭債券近年的增幅巨大,由數年前幾乎沒有伊斯蘭債券,發展至現時全球約有400億美元。

杜拜大馬:最大伊斯蘭債市場

 目前,全球最大兩個伊斯蘭債券市場分別位於杜拜及馬來西亞,而伊斯蘭金融市場總體高達20萬億美元中,有一半屬於債券市場。

不可涉利息借貸投機沽空

 曾與金管局開會商討在港發展伊斯蘭金融產品的一位金融界人士表示,伊斯蘭金融業務,運作與一般金融體系不同,按照伊斯蘭宗教規例,其金融服務不可以涉及利息、借貸、投機或沽空,企業投資亦不可以涉及煙酒、豬肉及賭博相關事業。如果客戶要向銀行借貸或做按揭,就需要先向銀行出售資產,再向銀行每個月繳付租金,以取代一般銀行的供款及利息。

 他續指,本港的伊斯蘭教徒較少,伊斯蘭債券市場主要集中在馬來西亞及新加坡,故擔心在本港發展空間有限。

法規未配合港短期難成事

 政府在剛公布的施政報告中提出,研拓伊斯蘭債券,行政長官曾蔭權日前表示,正積極考慮於明年初親自率團赴中東考察和推廣香港金融市場的優勢。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透露,明年一月會邀請馬來西亞央行代表來港,為從事伊斯蘭債券的港府官員和業界進行培訓。馬來西亞在發行伊斯蘭債券方面較為成熟,可以為本港制定相關規例提供意見。

強行上馬 或削港仲裁能力

 香港金融業界指出,要發展伊斯蘭債券市場,香港需要先修改有關法律、證券條例以及稅務條例;而改變這些條例,並非一年半載可以辦到。中大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蘇偉文表示,香港如果暫時不顧法規上的限制,快速發展伊斯蘭金融,將會令香港缺乏伊斯蘭金融仲裁的能力被削弱,對構建香港作為伊斯蘭金融中心並非好事,故要發展伊斯蘭金融,第一步必須在法規上作出改造和配合。

匯豐大馬經營伊斯蘭銀行

 本港兩家銀行匯控及渣打都有拓展伊斯蘭金融市場,匯豐銀行早前宣布成為馬來西亞首間本地註冊外資行獲當地央行頒發成立伊斯蘭銀行附屬公司之牌照,新附屬公司將命名為HSBC Amanah Malaysia Berhad,可使匯豐進一步進軍馬來西亞伊斯蘭金融巿場。新牌照讓馬來西亞匯豐以獨資形式經營伊斯蘭銀行服務,預期新附屬將為客戶提供全面的零售及企業銀行產品及服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