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嶺在港簽投資38.9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0]
放大圖片

本報駐遼寧記者 吳雪帆

 遼寧省鐵嶺市昨在港舉辦「2007鐵嶺.香港經貿合作懇談會」。華南城集團、香港恆基兆業、香港華揚機械、香港福摩斯托、香港百江集團等來自港、澳、台和東南亞的200多位客商參加了懇談會。會上,投資總額約5億美元(約合38.9億港元)的17個項目簽約。

 懇談會由鐵嶺市副市長周軼贏主持。鐵嶺市長張競強發表了熱情洋溢的演講。他表示,繼去年8月在港舉辦招商推介活動之後,鐵嶺經貿代表團再次來到「東方明珠」—香港,能與這麼多的新老朋友在此相聚,感到格外高興。他概括「八大優勢」向與會客商推介鐵嶺這個正在建設中的生態工業新城。

 在介紹了鐵嶺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歷史文化優勢、能源資源優勢和環境優勢之後,張競強特別推介了正在建設中的鐵嶺新城和瀋鐵工業走廊。

瀋鐵工業走廊發展潛力巨

 鐵嶺是一座特色鮮明、適宜人居、適宜創業、適宜旅遊度假的「中國北方魅力水城」。建設中的凡河新城區與瀋陽市瀋北新區相連,區內「兩條碧水穿城過,十里湖山盡入城」,是「建在濕地上的城市」,水面面積佔城區面積的15%,是名副其實的「中國北方魅力水城」。

  他說,鐵嶺是一座潛力巨大、充滿希望的新型工業化城市。近年來,鐵嶺實施工業化、城鎮化雙輪驅動戰略,全力打造總面積194平方公里的瀋鐵工業走廊,目前,60平方公里起步區已經達到「六通一平」以上標準,入駐瀋鐵工業走廊的企業已達900多家。一個工業集中、產業集聚、土地集約、功能完善、管理科學、服務優質環境優美、生態優良的新型產業基地已經初步形成。

華南城為鐵嶺港資作典範

 張競強表示,所有這些優勢,使鐵嶺成為海內外客商投資聚焦之地,中國大唐集團、深圳華南城、南京雨潤、大商集團、華能集團、中糧集團等500強企業紛紛落戶鐵嶺。而香港也成為鐵嶺引進外資的主要來源地,目前,已有134家港企在鐵嶺投資,投資額超過3億美元。其中,鐵嶺百江燃氣、昌圖中法供水、鐵嶺浩遠木業、鐵嶺喜盈盈食品加工、開原萬潤肉類加工、遼寧小王子食品等已經形成了一定的規模,取得了非常好的業績。

 張競強特別強調,在鐵嶺投資興業的港商個個生意紅火,財源廣進。特別是今年6月,華南城集團投資50億元在鐵嶺建設東北物流城,投資40億元在新城區開發建設「淺水灣一號」住宅小區,更是開創了鐵嶺與港商合資合作的新局面,為港資進軍鐵嶺市場樹立了典範。

 向以務實作風深得市民讚譽的鐵嶺市市長張競強,自18日抵港便馬不停蹄地拜訪港工商界促成投資合作,先後拜訪了四洲集團,百江集團等。

華南城再投20億 鐵嶺建主題公園

 【本報駐遼寧記者吳雪帆電】華南城集團董事局副主席梁滿林作為港商代表,昨在懇談會上發表演講時表示,華南城將再投20億在鐵嶺建大型主題公園,項目還包括一個歡樂谷以及系列配套設施。

 2006年以來,華南城集團已相繼在鐵嶺開工建設了總投資90億元的兩大項目:一期投資50億元的東北國際物流城,佔地7500餘畝,於今年8月開工。建成後將集聚紡織服裝、皮革皮具、電子、印刷製品包裝及五金、化工塑料製品五大行業近3萬家企業,預計年交易額將達200億元;總投資40多億元的「淺水灣一號」項目座落於鐵嶺新城的黃金地段,將成為鐵嶺市最高檔大型綜合社區。

 梁滿林表示,自從集團開始計劃到鐵嶺投資以來,先後40多次到鐵嶺考察洽談。鐵嶺市政府各級部門誠意周到的服務令他們深受感動。他強調,在他到過的許多地方,都沒有遇到這樣周到的服務。這也正是華南城集團堅定地在鐵嶺投下巨資參建瀋鐵工業走廊和新城區建設的重要原因。

鐵嶺昨在港簽約部分項目

 ■秸稈發電項目香港雲海能源投資有限公司投資8000萬美元,建設總容量為60MW的秸稈發電廠

 ■風力發電項目UPC亞洲風力管理(香港)有限責任公司投資1.35億美元,在鐵嶺開原市(縣)建風力發電廠

 ■電子原件加工項目香港振南集團投資4000萬美元,在鐵嶺開發區建筆記本電腦、手機電池等電子產品生產基地

 ■橡塑園孵化器項目香港諾斯維利公司投資2115萬美元,在鐵嶺開發區建橡塑產業孵化器項目

 ■永新分子材料項目永新集團投資600萬美元,在鐵嶺開發區建預分子材料生產基地

 ■橡塑製品項目香港偉成集團投資1500萬美元,在鐵嶺市銀州區興建橡塑製品項目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熱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