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銀行限提 溫總不贊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0]
放大圖片

 【本報訊】新加坡消息:對於近日深圳銀行限制存戶提款,正在新加坡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明確表示,不贊成深圳部分銀行限制提款的做法。不過,他也指出,目前深圳的人民幣流通量實在太大,當中有很多不正常的因素,包括地下錢莊,如果不加以管理,會影響內地和香港的金融穩定。他強調,如果國有企業涉及地下錢莊的話,當局會嚴懲。

 正在新加坡訪問的溫家寶昨早在跑步後,回應記者有關內地加強打擊地下錢莊的問題時表示,深圳地下錢莊的非法活動,已對內地及香港的金融穩定帶來影響,而現時深圳市人民幣流通量實在太大,「人民幣流通的量過大,一個深圳市幾乎佔了全國一半,這裡就有很多不正常的因素,包括地下錢莊、非法流出、非法流入,如果不加管理的話,就會對內地、對香港金融穩定都會帶來影響。」

管理本意好 手段太簡單

 不過,他認為,深圳部分銀行限制提款的做法,太過簡單化,他並不贊成:「我們不贊成這種簡單的做法,應該採取法律的辦法。但是我也要說明,他們這種做法的出發點還是好的。我們可以採取更為有效的,為群眾所能接受的辦法,使正常的流通得到保證,不正常流通得到禁止。」

 對於有內地傳媒報道指,國有企業中石油及中石化旗下的深圳公司,涉及與地下錢莊有資金往來,溫家寶表示,無論是甚麼企業,都要受到監管。為了維護金融秩序,保障資金正常流動,會嚴格處理,「凡是涉及到地下錢莊的、非法牟利的,不管涉及到誰,無論是國有企業還是個體企業,都屬於國家嚴禁並加以懲處的範圍。」

感慨牛熊市 體諒股民情

 此外,對於內地股巿近期不斷創新高,溫家寶昨日在發表演講時也感受良多,「在我剛當總理的時候,股票下跌到900點,那時候股巿也是一片罵聲,(現在)在股巿高的時候,又出現了一片批評聲,說要防止資產泡沫,要對股民進行風險教育和風險提示,要使股民懂得買股票,也可能賺,也可能賠。這個道理,也可能理論上懂得,但是感情上過不去。」

 談到中國股市的發展,溫家寶說:「我們才剛剛開始,我們用十多年的時間要走資本主義國家用上百年時間走過的路。總的看來,我們還缺乏經驗。」他說,中國大膽地推進了股權分制改革。「這一步棋走對了,於是股市就發展很快。在股指高的時候,又有聲音說要防止資產泡沫,而且提到一旦泡沫破裂,會危害到中國的經濟」。他說:「我覺得這兩種意見講得都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