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壇生力軍 區選露鋒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7-11-20]
放大圖片

 ■黃百鳴與女兒日前替陳百里助選,陳百里不負眾望,擊敗公民黨余冠成等三個對手,成功當選。

 今屆區議會選舉圓滿結束,一批「政壇生力軍」初試啼聲即鋒芒畢露,其中不少更首戰即勝。「新星」中,既有傳統主要政黨的精心培養的後起之秀,也有專業人士以至智庫內的新人走出幕前參戰。而民建聯可謂「新星大戶」:40歲或以下的63名年輕參選人中,有35人成功當選,當選率達56%;首次參選的62名新人中,亦有21人當選,當選率為34%。有分析指出,「新星」成功上位,將給香港政壇帶來新氣象,也讓人看到香港培養政治人才的新希望(選舉結果刊A20、21版)。

 在全港18區共405名新當選區議員中,不少是年輕新面孔。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不少年輕新人「深入虎穴」,與競逐連任的區議員一較高下,而其中以民建聯新人的表現最突出。

24歲姚國威首戰告捷

 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昨日在記者會中表示,是次區選的其中一個象徵意義,便是吸引了更多年輕人加入民建聯,培訓年輕政治人才。

 以年僅24歲的姚國威為例,他力戰民主黨的司庫張賢登,出選元朗宏景選區,直搗民主黨區內的唯一一個據點,結果不負眾望,初試啼聲已成功「刀仔鋸大樹」,以1684票當選,為元朗宏景區注入新氣象。

 同時,沙田「孖仔區」頌安選區葛珮帆與錦濤選區的楊文銳,亦「處女下海」成功替該黨副主席劉江華與成員陳克勤「一雪前恥」,擊敗民主黨勞潤明與何淑萍,得以首次登上議事堂。

梁美芬拉陳家偉下馬

 另一個象徵意義是交棒予年輕黨員,讓其接班。劉江華舉例說,該黨立法會議員陳鑑林其實可以繼續參選,但陳選擇交棒予年輕人,擁有高學歷且首次參選的陳百里出戰觀塘坪石選區,最後亦成功進行交接。劉江華相信市民會樂意看到政黨以老帶新,不斷更替發展。

 以專業人士的形象出選,並深受市民的支持,成為此次區議會選舉另外一個特色。不少新人於參選前已在社會擔任公職服務,今次參選又成功突圍。城市大學法律學院副教授梁美芬今屆首次參選就成功把民主黨「第二梯隊」陳家偉「拉下來」;而已參與地區工作10多年的新論壇理事龐愛蘭,亦以獨立專業人士身份,與民陣前召集人蔡耀昌對陣後順利勝出,由此可見,有心有力的專業人士在選舉中可以「叫好叫座」。

智庫搶灘傳佳音

 除了政黨懂得培訓政治新人類,匯賢智庫、新論壇等智庫組織,亦分別派員以獨立人士的身份參選,以圖尋找更大貢獻社會的空間。

 擔任婦女權益聯盟副總幹事的新論壇候選人伍婉婷及新論壇理事徐海山兩人,分別在灣仔銅鑼灣與觀塘月華選區打開缺口,擊敗民主黨謝永齡及計明華,成功當選,為當區市民帶出新氣象。

 匯賢智庫的陳岳鵬、黃楚峰亦在港島區所屬的根據地,旗開得勝,一同踏出政治生涯新的第一頁。同時,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的灣仔社區幹事李碧儀,亦在前灣仔區議會主席林貝聿嘉的全力支持下,成功進入區議會,闖出一片新天地。

陳淑莊進佔山頂

 反對派亦派出多名新丁參選,但只得被視為公民黨「明日之星」的陳淑莊擊敗競逐連任的自由黨林文傑,至於在大埔墟挑戰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當區現任區議員李國英的曾國豐則落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